2009/03/03

[XP]主檔案表 (MFT) 點陣圖屬性的錯誤、磁碟區點陣圖的錯誤

上周日在OS X 用 Winclone 備份 XP 磁區的時候,半途發生失敗,訊息顯示XP磁區錯誤。於是回到XP執行chkdsk,訊息顯示主檔案表 (MFT) 點陣圖屬性的錯誤、磁碟區點陣圖的錯誤等等,於是執行chkdsk /f ,結果還是顯示相同訊息。再執行chkdsk /r ,結果經過一個晚上仍未完事,只好強迫關機,帶到工場再檢查。

在工場,甘脆將MB的硬碟拆下,以外接硬碟的方式,交給另一台電腦做chkdsk /r,這才發現處理的速度加快甚多,300GB的容量不消1小時就完事了。再chkdsk的結果,顯示一切正常,錯誤訊息不再出現。

然後將硬碟裝回MB,進XP再chkdsk,結果,主檔案表 (MFT) 點陣圖屬性的錯誤、磁碟區點陣圖的錯誤等等又出現了。

活見鬼了!

這且不去管。

心一橫,再到OS X 用 Winclone 備份 XP 磁區,這一次就成功了。

就這個問題,經過向計算機達人請教的結果,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Google 的結果,提出這個問題的人不多,本來自古以來會chkdsk的人就不多,這年頭就更少了,總歸依然無解。

我是在OS X下用Boot Camp 裝 XP 的,更不太可能問到有相同情形的人。

我的推測,可能是硬碟在作為XP啟動磁碟時才會顯示這種錯誤訊息,是的,事後我又將硬碟拔出來接到另一台電腦再chkdsk一次了。

那第一次Winclone 備份失敗,當然是真的發生硬碟錯誤,但也可能在第一次chkdsk /f 就修理好了。

所以,根本就是白白浪費掉許多時間。

我腦海中漸漸浮出一點印象,似乎以前曾經注意過這個問題。

不知怎的,竟然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