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小器易盈(上)

[第一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是美國人]一文提到,1909年章太炎發表[偽民報檢舉狀],罵孫逸仙是[少年無賴]、[小器易盈]。[少年無賴]容易懂,而[小器易盈]是什麼意思呢?

[小器易盈]是指一個人的器量、識見狹小,很容易自滿。不過這是後來引申的意思。

本來[小器易盈]的意思是酒量不佳,不勝酒力。典故出自建安19年(214年)吳質的[在元城與魏太子箋]。

這是元城令吳質給魏太子曹丕的一封信。在信裡開頭,吳質提到他赴任元城令行前,在鄴城(魏國國都)接受太子曹丕的盛情款待,「前蒙延納,侍宴終日,耀靈匿景,繼以華燈。」這場盛宴從白天進行到深夜,吳質先喝到爛醉,不省人事。「小器易盈,先取沈頓,醒寤之後,不識所言。」這種開場白,用白話文說:「上次接受您的招待,午餐、晚餐、宵夜接連不斷,我酒量不好,先喝醉了。醉了以後胡說了些什麼,我全不記得了!哈!哈!」這種近於狎暱的語氣,不是交情很好的朋友說不出口。

歷史上的吳質和曹丕兩人是很 buddy buddy 的,曹丕能夠登上太子之位,吳質幫他出了不少主意。可是這個人品行不佳,輿論評價極差,但仗著曹丕作為後台,吳質恃寵作威作福,「怙威肆行」。吳質後來死了。人死有幸有不幸,吳質死在曹丕之後,就是他的不幸。明帝太和4年(230年)吳質死了,居然得到一個惡諡:「醜侯」,若是曹丕還在位時,這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吳質的兒子吳應後來為了這件讓家族蒙羞的[醜侯]一再上書陳情,總算討到了一個比較像樣的,是「怙威肆行」的[威侯]。不過,這也是經過20多年後的事了(高貴鄉公正元年間)。

吳質不是有出身背景的人,在魏晉南北朝是屬於[寒門]階級。他以文才得到識拔,文章確實寫得不錯,但與其道德品行、人文素養不成比例,算是[才華洋溢的無行文人]一流的人物。吳質的惡諡,後人已無印象,但他的名言-[小器易盈],後來卻引申為對像他這類人的負面評價,改得了惡諡,終究逃脫不了歷史的惡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