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聞聲救苦

[達摩]傳法衣於[慧可]時云:「待我滅度二百年後,法衣可以不必再傳,因當時佛法已普遍流傳。那時,知道的人多,行道的人少;會說法的人多,通達佛理的人少。」

時光悠轉,又過了一千五百年。報告達摩祖師,現在不但行道的人少,說法的人多,而且亂講的更多。

有一則[聞聲救苦]的小故事,是這麼說的:

 

在一個颱風夜,傾盆的大雨很快地淹沒了屋子,他奮力爬上屋頂,趕緊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希望菩薩能夠「聞聲救苦」。

過了不久,有人游泳過來救他,但他不為所動。此時水已漸漸昇高,就在暴雨大作時,他看見一艘船,冒著危險過來救他,但他仍舊不為所動。眼看洪水逼近胸口了,就在危急的時刻,終於來了一架直昇機,但他還是拒絕救援,最後他溺斃了。

死後,他非常不解,以他如此虔誠之心,仙佛為何不救他?

觀世音菩薩說:「我救了你三次,你都不理我,怎可說我沒救你呢?第一次我游泳過去救你,你心裡想這樣太累了,還要泡水。第二次我用船過去載你,因為你對人的成見,覺得山地人不可靠,又失去救援的機會。第三次,我改用直昇機去搭救,你又怕直昇會掉下來,不安全。其實每個人都是你的貴人,都是仙佛的化身,因你『執著於外相』而失去多次救援的機會。」

 

有一個即將滅頂的人向菩薩求救。第一次,菩薩化身一個游泳健將,那人覺得水裡不安全,加以拒絕了;第二次,菩薩化身一個山地人,划著船前來,那人覺得山地人不可靠,再度拒絕了;第三次,菩薩駕駛直昇機來,那人覺得直昇機會掉下來,還是拒絕了。最後那人不幸淹死了,就向菩薩抱怨,為什麼不救他?菩薩回答他,那三次都是祂的化身,因為那人[執著於外相],所以才失去救援的機會!

這則故事若不是一則佛教小故事,我們原本可以當作黑色笑話來看。

故事中,很明顯的,求救的人希望見到前來的是菩薩的真身。菩薩真身究竟長的如何?沒有人知道,但至少就是寺廟裡端坐在神壇上塑像法相的模樣。

菩薩受世人頂禮膜拜,享受香火,信徒受了苦難,祈求菩薩施救,基於信賴關係,菩薩要現身的話,就必須現出信徒習見的法相,而不是化身。世人本來愚昩無知,所以才要膜拜法相,教他們不要認錯了菩薩本尊。如今,菩薩不現法相,反怪信徒[執著於外相],這是什麼道理?整人嗎?

信徒因信賴而死,這是菩薩的錯。祂錯在無正當理由不現真身,使信徒誤認而拒絕救援,這是枉死。

菩薩三次化身,也都化身的不好。俗話說:「淹死會水的」,游泳本來就不安全。山地人划船是很奇怪的化身,是怎樣的想法會設計出這樣的組合?何況,誰說山地人不會划船?直昇機比較沒話講,那人的確死心眼有點過頭。不過,還是回到原來說的,菩薩沒有正當理由不現真身,祂連直昇機都能變出來,現個真身有這麼難嗎?而且,直昇機會掉下來,不無可能,可是菩薩絕對不會。

後來,菩薩怪信徒[執著於外相],裡面有一層寓意,講好聽的是[考驗],難聽的是[整蠱]。在千危萬險之際,菩薩還要臨時抽考信徒是否[執著於外相],這實在太離譜了吧!根據這則故事,若說菩薩本來自奧林匹亞,我相信。

基督教有一則故事。有個富人禱告上帝能降臨他家,上帝應允了他。那富人為了上帝的到來,準備了很豐盛的招待。到了那天,卻一連來了三個乞丐,富人都把他們趕跑了,最後上帝始終沒來。富人很失望,責怪上帝失信。上帝告訴那富人,祂已經去了三次,可是也被趕走三次。另外一個類似的故事,主角換成一個貧窮的婦人,上帝答應要去她家,結果也是去了三次乞丐,不過,婦人都款待了他們。婦人奇怪上帝為何未來,上帝告訴婦人,祂已經去過了,而且去了三次。

菩薩和上帝的故事看起來很像。但就會覺得上帝的故事還好,因為上帝是博愛的,不分貧富貴賤,都是上帝的子民。所以趕跑乞丐,就是趕跑上帝;款待乞丐,就是款待上帝。上帝的故事,告訴信徒乞丐也是上帝的子民,世人要廣施博愛。

反觀菩薩的故事就會覺得怪,搞得信徒都不知道該怎麼辦?萬一那人接受其中一次的救援,結果還是不幸遇難。恐怕菩薩會說,他們都不是我的本尊,你平日燒香拜佛都白做了嗎?那又該怎麼辦?

這則菩薩故事最大的謬誤,在於[不執著於外相],是對菩薩而不是對信徒的要求。金剛經講得很明白,[不執著於外相]是指菩薩布施不可執著於眾生相,眾生的老、幼、男、女、聲音、香味、味覺、觸覺、法度等等外相,在菩薩面前,一律平等。所以,[不執著於外相]應是從布施者的角度而言的,絕對不是反過來要求眾生不分青紅皂白,凡是來者便是菩薩。

[不執著於外相]什麼時候成為信徒的負擔,不知道。卻是菩薩[聞聲救苦]的責任因此減輕不少。其實,菩薩也可以如是說,例如劫數難逃、前世因果等等,這些都遠比[執著於外相]好上千倍,信徒們一定相信。

寫了這些,好像對菩薩十分苛責。但若不是菩薩受了的香火,成為善男信女的信仰,彼此之間締結無上的信賴關係。實在不必對菩薩現不現真身多管閒事。

再說,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責任重大,吃力不討好。菩薩本來就是一件辛苦的工作,是當初佛祖就發下願的。

今天我們所見越來越輕鬆的菩薩,甚至要信徒[不執著於外相],不是本來的菩薩,而是不知從何時起,假冒本尊的假菩薩,特別是一些自稱[人間菩薩]的木偶泥人、行屍走肉。

這些[人間菩薩]學歷極高,都是佛祖求來的。他們受了人民的香火,[聞聲救苦]卻還要佛祖耳提面命。不過,比較起來,他們是很有智慧的。對於世間疾苦,他們先推說是[劫數難逃],再不然就是[前世因果],反正就是與自己無關。終究為時局所迫,逼不得已也需有一番作為,卻又得不到信任,受人民懷疑。但他們也有樣學樣,要人民[不執著於外相]了!玩起[債留子孫]也是[造福子孫]之類的禪機玄學。

他們對於一項攸關台灣前途的重要條約究竟是什麼內容,隻字不語,不管幾千幾萬個擔心、害怕,卻要人民[不執著於外相],完全相信他們。人民即將遭到滅頂,來的明明是一艘賊船,[人間菩薩]卻說是我們的救星,要人民什麼都不必問,上了就萬事OK了,有人提出懷疑,還被罵為[混蛋]!這就是如今的[人間菩薩],會罵粗話。

最近,佛祖託一位在白日說夢話,說[人間菩薩]的香火太不旺了!都請不到厲害的菩薩,而且還要財產申報,好像脫光了給大家看,實在是很污辱,對神明大不敬。

這比[不執著於外相]還要更進一步。把香火燒旺到發爐,菩薩就靈光了,這實在是一個很奇怪的說法。俗話說:「火到豬頭爛,錢到公事辦。」不用菩薩,公務員就會了呀!

說話的這位,聽說學佛很虔誠,也是一尊[人間菩薩]。但聽他講話,總覺得不像菩薩,而是一個[屁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