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用[ filetype:]Google 找樂譜

Google [進階搜尋]提供依[檔案類型]尋找指定的檔案。在下拉表列中的檔案類型有10種,但其實上不止於此,我們可以用[filetype:]尋找其他的檔案類型。

一般在網路上的樂譜多為pdf檔,例如:["國境之南" filetype:pdf] ,可以找到[國境之南]樂譜的pdf檔。

若曲名很容易與其他文件名稱發生混淆時,可以再加上樂譜上常見的關鍵字,例如:中文的[詞:][曲:],英文的[Words by][Music by]。或者再加上詞曲作者的姓名。例如:[skylark "Words by" "Johnny mercer" filetype:pdf]

有名的歌曲的詞曲作者,一般在維基都找得到,例如:[Skylark (song) - Wikipedia]。如果找不到的話,可以用曲名加中文的[詞:][曲:],英文的[Words by][Music by],例如:[skylark "Words by"]

如果用pdf檔找不到的話,可以試試 doc。

如果再找不到的話,可以再嘗試用下列的檔案類型:jpg、png、gif、tif,不過,由於這些都是圖形檔,Google 無法從裡面[挖]關鍵字,所以只能用[曲名]查尋,其他詞曲作者的關鍵字都沒用了!

除了影像檔外,有時樂譜程式[軟體]的副檔名也可以用的上,運氣好的話。

BIAB的mgu、sgu、mgh、mga、mgc、mg1、mg4、mg8等,例如: [skylark filetype:mgu]

Overture 的 ove,例如:["國境之南" filetype:ove]

又如 mid、kar、wav、mp3、wma等等,用這個[filetype:]找到的機會並不太大,不過,可以試試另外一個超級指令:[intitle:"index of" mid|kar 曲名 -htm -html -asp -jsp –php]或[intitle:"index of" mp3|wma|m4a 曲名 -htm -html -asp -jsp –php]

例如:[intitle:"index of" mid|kar skylark -htm -html -asp -jsp –php]

現在用這個超級指令找mp3,往往只會找到一些付費網站,不過,下載一首曲子並不會很貴。

mid、kar、wav、mp3、wma和[樂譜]有什麼相關呢?有的,不過,從這些檔案並不能直接得到樂譜,必須另外用[採譜](抓歌)來處理,屬於進階級,是另外一個課題了。

如果純音樂檔確實都找不到,也買不到,還有一些地方可以下手,例如[VidtoMP3.com]這類的網路服務,可以將YouTube的音樂影像轉成mp3。

如果再不行的話,還有最後一招:側錄。

[filetype:]若同時要尋找兩種以上檔案類型,可以使用[OR],例如:[國境之南 filetype:pdf OR filetype:doc],可以同時找出pdf檔及doc檔。

另外,[inurl:]尋找網址特定字串的指令,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例如:[inurl:pdf 國境之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