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約翰.朗頓.唐與[蒙古痴呆症]

現在一般稱的[唐氏症](Down Syndrome),原來的名稱是[蒙古症](Mongolism),另一個是我小時候最常聽到的名稱:[蒙古痴呆症]。

 

唐氏症候群 - 維基百科:1866年,英國醫生[約翰.朗頓.唐]在學會首次發表了這一病症。它最早叫「蒙古症」或者「蒙古痴呆症」,因為唐醫生發現他的病人的面部比正常人較寬,眼睛小而上挑,看起來與[蒙古人]有類同之處。在現今醫學界認為這種叫法不尊重,也無醫學實際意義,而不再普遍使用。由於各國患者的面容有相似的特徵,唐氏症候群病人也被俗稱為「國際人」。

 

唐氏之所以將此病症命名為[蒙古症],乃引用自[Blumenbach's Mongolian race],亦即[蒙古人種],亦稱[蒙古利亞種]。

[蒙古利亞種]是1775年普魯士人 Johann Friedrich Blumenbach在他的博士論文[論人類的自然分類]提出對亞洲[黃色人種]的分類名稱。這位23歲的年輕醫學系學生將人類分為五大人種。他的人種分類,對後世人類學的影響極為深遠,在相關論述廣為引用。即使中國人也常自稱是[蒙古利亞種]。他的另一項著名的研究是[鴨嘴獸]。

所謂的[蒙古人種]不是專指現在[蒙古國]及中國北方境內的蒙古民族,而是人類學上的蒙古人,範圍等同亞洲東部的黃種人。

維基本條目[蒙古症]的相關連結,原來指向[蒙古人],但經參考英文版本,應該是指[蒙古人種],為避免誤解,本人已編輯修改這個連結

 

English physician John Langdon Down first characterized Down syndrome as a distinct form of mental disability in 1862, and in a more widely published report in 1866.[52] Due to his perception that children with Down syndrome shared physical facial similarities (epicanthal folds) with those of Blumenbach's Mongolian race, Down used the term mongoloid, derived from prevailing ethnic theory.[53]

 

Blumenbach 主要按照各個種族在體態、面貌上不同的特徵,對人種進行各項分析、比較。當時尚未意識人種起源的課題。因為小獵犬號尚未啟航。

1859年達爾文[物種起源]問世後,對人類學產生巨大的衝擊。人類學家對於不同的人種究竟起源相同,還是各自進化,或各自被上帝創造,因達爾文[物種起源]的啟發,引起了激烈的爭論。

唐氏發表[蒙古症]於1866年,正逢人種起源爭論初起之時,他顯然也加入了這場高級知識分子的論戰。

對於人種單一起源的爭論,唐氏的見解在[蒙古症]的論文中展現無遺,而且明確的是站在肯定的一方。他所選擇的一方在今天仍是多數說。

但極其不幸的是,在他的看法之中,與現代人類學有一項重大不同的地方,那就是他根據[蒙古症]患者的面部特徵,進一步推斷[蒙古人種]是白種人在演化過程中的原始人種。

根據白種人[蒙古症]患者具有[蒙古人種](黃種人)的特徵,唐氏指出「由於某種尚未查明的原因,病人退化成『劣等種族』」,[蒙古人種]是白種人[蒙古症]患者[退化]的現象,換言之,[蒙古人種]是未進化的人種。

至於[蒙古症]何以又稱為[蒙古痴呆症]?請參閱這篇唐氏的大作:[Observations on an ethnic classification of idiots],或僅讀標題即可。

 

黃色人種 - 維基百科:歷史上,西方學說一般都使用蒙古人種的名稱。由於有唐氏症候群的白人病人外形上有一些類似於黃色人種的特徵,發現者----十九世紀的唐·約翰·朗頓命名為「蒙古痴呆症」,並宣稱黃色人種是在進化過程中比白色人種落後的階段。這種西方中心論種族主義歧視理論在後來慢慢被新的學說與理論否定。此後又因「蒙古」一詞無法代表所有亞洲的人種,一些學說開始使用亞洲人種作名稱。

 

這真是一件很不幸的事情。

我首先感到遺憾的是鴉片戰爭(自由貿易戰爭?)發生的太早了,而染色體卻被發現的太晚了。但同時也懷疑,若不是人權觀念有相應的重大進步,即使當時唐氏發現病因起自染色體異常,緣由船堅炮利之故,恐怕還是不免將之命名為[蒙古症]吧!

 

21三體綜合症(TRI—SOMY21,MONGOLISM)_百度百科:1959年,法國遺傳學家傑羅姆•勒瓊(Jerome LeJeune)發現唐氏綜合症是由人體的第21對染色體的三體變異造成的現象。這也是人類首次發現的染色體缺陷造成的疾病。1961年,「唐氏綜合症」一詞於由The Lancet的編輯首先使用。1965年,WHO將這一病症正式定名為「唐氏綜合症」。

 

對於一個抱持種族優越、種族偏見觀念的醫生,現代人-特別是亞洲黃種人仍然願意以他的姓氏尊稱他發現的病症,作為對他卓越貢獻的紀念。

一項完全與種族無關的醫學發現,最初被以歧視種族的觀點加以論證,最終竟以提出這項謬誤觀點的姓氏加以命名,這實在是人類史上最偉大且最諷刺的寬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