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Windows Live Writer 文字、段落的格式

寫部落格要對「文字」及「段落」作進階的格式設定,用「樣式表」(CSS)是最普遍的方法,可是 CSS 並非人人會用,而且即使有 CSS ,也常有臨時需要用到不同格式的情形,所以,寫部落格的人至少懂一點關於文字及段落 HTML 原始碼的寫法,在 blog 版面的編排上,可以有更彈性的設計空間,也能夠展現個人的風格,都是很有趣的事情。

基本的段落格式

Windows Live Writer 有三種檢視模式 :編輯、預視、原始碼,一般寫作時在「編輯模式」下進行,修改HTML 原始碼時,則在「原始碼模式」下進行。

先看下面這兩段文字:

一部作品可以同時被選為推理小說及SF(科幻)小說佳作的並不多見,但對於擅長創作科幻推理的西澤保彥來說,那是最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了。

西澤保彥的作品多以超乎現實的構思為主題,但無可否認它們仍然稱得上是正宗的推理小說,因為它們完全合乎本格推理的定義。故事中所有非常理可以解釋的現像,從事件發生之前便已經向讀者作出了詳細的描述,而全部的謎團也是遵守同一組的規則,因此對讀者來說整個解謎過程也是絕對公平和合乎邏輯性的。

這兩段文字在「原始碼模式」下,HTML 的原始碼是:

  • <p style="line-height: 130%; margin-bottom: 30px; margin-left: 0px; margin-right: 0px; font-size: 17px" text-align="left">一部作品可以同時被選為推理小說及SF(科幻)小說佳作的並不多見,但對於擅長創作科幻推理的西澤保彥來說,那是最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了。</p>

    <p style="line-height: 130%; margin-bottom: 30px; margin-left: 0px; margin-right: 0px; font-size: 17px" text-align="left">西澤保彥的作品多以超乎現實的構思為主題,但無可否認它們仍然稱得上是正宗的推理小說,因為它們完全合乎本格推理的定義。故事中所有非常理可以解釋的現像,從事件發生之前便已經向讀者作出了詳細的描述,而全部的謎團也是遵守同一組的規則,因此對讀者來說整個解謎過程也是絕對公平和合乎邏輯性的。</p>

「<p style="line-height: 130%; margin-bottom: 30px; margin-left: 0px; margin-right: 0px; font-size: 17px" text-align="left">(文字)</p>」就是最基本的段落格式設定,同時,也將基本的文字格式-「文字大小」直接寫在段落格式裡。

以下簡單的說明各部分的含意:

<p>(文字)</p> 代表一個段落的開始與結束。

style="(參數)" 代表段落的格式設定。其中:

line-height: 130%;代表行距

margin-bottom: 30px;代表與下一個段落的距離

margin-left: 0px; 代表段落左邊縮排的距離

margin-right: 0px; 代表段落右邊縮排的距離

font-size: 17px 代表段落裡文字的大小

最後,text-align="left" 代表段落裡文字的走向,一般是「靠左」。視需要可以設定為「靠右」(right),以及「置中」(center)。可以使用Windows Live Writer image 工具列進行設定。最後一個是「左右對齊」,一個段落裡如果都是中文字,段落的左右兩邊會很整齊,但如果夾雜英文或半形符號,則還是會出現參差不齊的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