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

日食

2009年7月22日9時40分台北日食


2009年7月22日9時40分台北日食


2009年7月22日9時40分台北日食

早上出捷運站時,約8時20分,想說日食快開始了,抬頭看了一眼,才一眼,眼就花了。

約9時15分,爬到頂樓,雲層不多,太陽被雲層半掩時,剛好可以拍攝,拍了幾張,還算不錯。

日偏食看起來像弦月,不比全食精彩是當然的,但已經是很難得一見的奇景了。

聽說,今天一早有人起床後在找太陽眼鏡,說是要看日食,人家跟他說,要用專用的日食眼鏡,不能用太陽眼鏡,眼睛會壞掉的。

以前有個人叫沈復,他說:「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現代眼科專業醫生的看法是,兒童的神經發育不完全,對於陽光直射眼睛的痛覺比較遲鈍,在痛覺傳輸到大腦以前,其實已經對眼睛造成傷害了。長時間直視太陽,紫外線和紅外線會灼傷視網膜黃斑,造成「日光性視網膜炎」,這個傷害是無法完全治癒的。視網膜黃斑是視網膜當中最敏感的部位,它使光線匯聚,讓影像清晰。一旦被燒傷,將永遠無法復原。

沈三白小朋友能夠長時間直視太陽的原因,可能是他視網膜黃斑的顏色很淺,比較不吸收紅外線,亦即不容易發熱,所以產生痛覺也較慢,但是對眼睛造成的傷害則是必然的。不過,古時候中國讀書人對視力比較不要求,老眼昏花也視為平常,沈三白小朋友長大以後的視力如何,他雖然沒說,但也一定好不到哪裡去。

這次日食,眼科專業醫生特別叮嚀家長要看好小孩,別讓他們直視太陽,以免造成傷害。聽過前面找太陽眼鏡的故事以後,才知道不只是兒童要照顧好,原來大人也一樣。一般大人的視網膜黃斑的顏色比兒童深,容易吸收紅外線,亦即容易發熱,所以產生痛覺較快。但是極少數的大人的痛覺傳導神經卻很遲鈍,往往等感覺到痛已經來不及了。這種大人自詡視日不炫、明察秋毫,大家以為他是天賦異稟,事實真相也許是他的視力早就壞了,看的東西和常人不一樣,以致於大家都看到的事,他卻看不到,而只能專看一些小枝小節的東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