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

中國的比薩斜塔

本文註釋點按可開啟,如無法開啟請閱覽:中國的比薩斜塔

歐陽修《歸田錄》〈都料匠預浩〉:開寶寺塔在京師(註) 諸塔中最高,而制度甚精,都料匠(註) 預浩(註) 所造也。塔初成,望之不正而勢傾西北。人怪而問之,浩曰:「京師地平無山,而多西北風,吹之不百年,當正也。」其用心之精蓋如此。國朝以來木工,一人而已(註) 。至今木工皆以預都料為法。有《木經》(註) 三卷,今行於世者是也。

這條筆記記載西元10世紀末中國一位木構建築大師-預浩傳奇的工藝作品。

今天中國河南開封開寶寺琉璃塔(註) 原來是一座木塔,是吳越國建築大師預浩的作品。

西元978年(太平興國3年),吳越國王錢俶前往宋國首都汴京晉見宋國皇帝趙光義,呈獻該國珍藏的佛祖舍利,皇帝趙光義很高興,下令興建寶塔加以供奉,延請吳越國建築大師預浩設計監造。同時,讓國王錢俶在汴京 long stay 下來,怕國王憂心國務,並派軍隊接管吳越國。

西元982年(太平興國7年)木塔落成,塔名「靈感」,高13層,約120餘公尺,乃汴京的 101 。奇怪的是,這座塔不是90度垂直的,有點往西北方向傾斜,大家都說這塔建歪了。但預浩解釋歪是有道理的,因為汴京地勢平坦,沒有高山屏障,西北風又大,怕木塔會被吹歪,所以故意將塔往西北建歪一點。預浩並預言,這樣吹個100年,塔身就會被吹直了。大家聽了,都對預浩設想精妙,讚歎不已。

這座歪歪的靈感木塔,是世界第一座、也是最高的斜塔,比西方義大利的比薩斜塔(註) 早了390年,也高了至少70公尺以上。因此,我們又有一項重大發現,斜塔是中國人發明的。(註)

靈感木塔最後有沒有被吹正呢?不知道。因為62年後(西元1044年、仁宗慶曆4年),一場大雨中,木塔被雷電劈中,焚燬了。西元1049年(仁宗皇佑1年)重建時(註) ,鑒於木塔不防火的教訓,改以磚石建造,也因為如此,不怕風吹,所以塔身是直的。這座塔留存至今,成為造訪開封的觀光客必到的景點。

歐陽修生於西元1007年(真宗景德4年),卒於西元1072年(神宗熙寧5年),他是西元1030年(仁宗天聖8年)中的進士,「汴京之冠」當親眼目睹,被西北風吹了將近50年的靈感塔,有沒有比較正一點了呢?可惜歐陽修缺乏科學證明精神,沒有就這方面進行觀察,預浩的說法正確與否,後人永遠不得知了。歐陽修一生官場浮沈,謫貶不定,靈感塔被雷劈時,他恰好在汴京為官,第2年才又被貶到滁州。西元1049年他被召回中央,這年開寶寺塔開始重建。汴京第一名塔燬而重建,歐陽修都曾親身見聞,但在這條筆記裡卻隻字未提,甚至令人誤解文中所謂「開寶寺塔」始終都是預浩原建的靈感木塔,未免失之過略。我特別寫了本文加以補記。

又,預浩預言靈感木塔在100年後歪而得正,問題來了,西北風一直吹,若再100年後,豈非正而復歪?不知預浩大師想過這個問題沒有?

其實大師也早想到了,且看塔基八個面,各地面都設有榫卯,待200年後,鬆開這些榫卯,這個塔基原來是個轉盤,明白嗎?中國另一個發明,自轉活動塔,比杜拜自轉摩天大樓早了1千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