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6

地下纜索鐵路(underground funicular)

伊斯坦堡有兩條很特別的地下鐵,都位於新市區,是一種稱為纜索鐵路的爬坡軌道系統。纜索鐵路就像有軌道的纜車,動力的來源為纜索的牽引,香港山頂纜車就是纜索鐵路,而伊斯坦堡這兩條纜索鐵路特別之處,正如題目,它們建於地下,本文姑且稱為「地下纜鐵」。

第一條地下纜鐵,名稱再簡單不過,就叫「Tünel」(Tunnel ;隧道)。從地鐵廣場(Tunel Meydani)到卡拉寇(Karakoy) ,和大多數的纜車一樣,只有一站,約長573公尺,兩端垂直高度有60公尺。「Tünel」於1875年通車,年代僅次於倫敦地鐵,以及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大西洋地鐵(現已廢棄),位居世界第三。「Tünel」還有另外兩個頭銜,一是歐洲大陸第一條地鐵,二是世界上最短的地鐵。

第二條地下纜鐵是「卡帕塔修-塔克辛纜鐵(Kabatas-Taksim Funicular)」,從卡帕塔修到塔克辛廣場,也是只有一站,約長600公尺,兩端垂直高度也約60公尺。這條地下纜鐵的年紀很輕,2006年6月通車。

下面 Google 地圖裡有兩條藍線,右上是「卡帕塔修-塔克辛纜鐵(Kabatas-Taksim Funicular)」,左下是「Tünel」。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地下纜車站(underground funicular station)

我們那天遊完朵瑪巴切皇宮後,其後到塔克辛廣場,即是搭乘「卡帕塔修-塔克辛纜鐵(Kabatas-Taksim Funicular)」 。逛完伊斯提克拉爾路,來到地鐵廣場時,不料「Tünel」停駛了,運氣不好。


卡帕塔修地下纜鐵站


牽引纜鐵的纜索


纜索轉盤(塔克辛站)


月台與車廂地板出現落   
差,這正常嗎?不知道。


坐在車廂裡,感覺也是傾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