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任安寫信給司馬遷是在何時?

司馬遷寫信給任安時,是漢武帝征和二年(西元前91年)十一月下旬,信裡開頭寫:「曩者辱賜書,教以慎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後文又寫:「書辭宜答,會東從上來,又迫賤事,相見日淺,卒卒無須臾之間得竭指意。--闕然不報,幸勿過。」已表明這是一封回信,而且是拖了很久才回的信。司馬遷到底拖了多久?答案是兩年半多!任安寫信給司馬遷時,是太始四年(西元前93年)夏五月以前。
<漢書司馬遷傳>在<報任少卿書>前面記載:「遷既被刑之後,為中書令,尊寵任職。故人益州刺史任安予遷書,責以古賢臣之義。遷報之曰」,表明任安寫信給司馬遷時,是在益州刺史[1]任內,其時司馬遷的職務是中書令。
司馬遷獲罪一案,史稱「李陵之禍」。天漢二年(西元前99年)李陵出征匈奴敗降,為李陵辯解的司馬遷在天漢三年(西元前98年)遭到宮刑。司馬遷出獄後[2]轉任宦官,並兼任中書令。
<漢書武帝紀>記載:「太始四年(西元前93年)春三月,行幸泰山。夏五月,還幸建章宮。」太始四年夏五月也就是司馬遷信裡所寫「會東從上來」的時候,那麼,任安寫信給司馬遷的時候,當然是在太始四年(西元前93年)夏五月以前。
司馬遷接到任安的信以後,一直到征和二年(西元前91年)十一月下旬才回信,中間隔了兩年半多,耽擱相當久,這沒禮貌的行為,在有教養的司馬遷是很不尋常的事,忙只是藉口,其實是任安在信中寫的東西,戳到司馬遷的痛處,讓他的情緒大受刺激,他也許根本不打算回信,或是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思考,再說,滿腔的苦悶也不是三言兩語能講得清的,若不是任安死期將近,才逼得他動了筆,雖是如此,還是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
到底任安在信中寫了些什麼呢?《報任少卿書》裡透露了多少訊息呢?

[1] 漢武帝元封五年(西元前106年),初置部刺史十三州,掌奉詔條察州。
[2] 司馬遷罪名為「誣罔」(欺君),遇赦始宥。漢武帝在位55年,凡18赦。末5次,天漢三年(西元前98年),修封祀,赦天下。太始元年(西元前96年),赦天下。四年(西元前93年),修封禪,赦天下。征和三年(西元前90年),赦天下。後元元年(西元前88年),郊泰畤,赦天下。二年,武帝崩。司馬遷獲赦當在太始元年(西元前96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