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用 Google 查《漢典》

漢典

我平常閱讀寫作,最常用的兩部網路字(詞)典,是 教育部國語辭典漢典

漢典只有簡體字版,而且僅支援用簡體字查尋,每次必須切換輸出字碼,很麻煩。

(從台北)連線到漢典的速度也不盡理想,HINET ADSL 甚至比 遠傳 3.5G 還要慢。

今天我想到一個方法,即是用 Google 的 site 語法在漢典的網域下搜尋,一試之下,居然是一個極佳的替代方法,可以用繁體字查尋,開啟速度也加快了(如果連結主站的速度嫌慢,可以直接開啟「頁庫存檔」)。以下是我做的三個書籤,分別是字典、詞典、成語典,有興趣者可以分別開啟後分別做成自己瀏覽器或網路書籤,查尋方法一望即知,不多解釋了。

漢典(字典):主 site:www.zdic.net/zd

漢典(詞典):主權 site:www.zdic.net/cd

漢典(成語典):獨立自主 site:www.zdic.net/cy

不過,漢典拒絕 Google 的簡繁轉換(實例:字典中主字的解释 - [ 轉為繁體網頁 ]),所以「同文堂」還是需要給他點一下的啦!

這個 site 語法, Bing 也適用(又是抄的?),不過同樣的字,不見得會有同樣的結果-好結果。比較:我要找「主」,Bing 首先就譙我!是怎樣?

Google 的主

Bing 的主

Bing 很炫是不錯,但炫只是一時的,真功夫才是長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