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投什麼票呢?

這一大陣子的熱鬧都是為了選舉,可是熱鬧歸熱鬧,效果卻達不到,達不到什麼效果呢?也許熱鬧的氛圍可以動員或刺激多一些選民走出家門,但這些人出門要幹什麼呢?當然是投票!但投什麼票呢?我們大家選民都清楚了嗎?說不出來的話,這場越來越熱鬧的民主盛事,只會越熱越瞎,越鬧越扯,瞎扯到~你信不信~到了投票那一天,排在我後面的人,看我一副很有學問的樣子,一定會拍拍我的肩膀,問:「先生,請問今天要投什麼票蛤~?」

這一大陣子的熱鬧都是為了明年的兩場選舉:

第一場,是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的立法委員選舉,以及〝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反貪腐兩個公民投票案

第二場中選會還未正式公告,但應該是2008年3月22日星期六的總統大選和〝台灣入聯中華民國返聯兩個公民投票案

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的立法委員選舉的選舉方式是〝單一選區兩票制〞,每位選民會拿到兩張票,一張選人,只能選一個,多選會被當成廢票;一張選政黨,也是只能選一個。

選人和選政黨沒有關係,可以是同一黨,也可以是不同黨,選民可以自由搭配,自己決定。

選人大家比較清楚,票最多的人當選。選政黨要做什麼呢?簡單的說,選民投的政黨票最後會全部算在一起,然後照政黨得票多少分配一部分的立法委員席次,得票多的就分比較多,得票少的就分到比較少,這些政黨比例的立法委員就是電視上播的每個政黨公布的「不分區立法委員名單」,排在越前面的就越有機會當到立法委員。

哪吔這麼麻煩呢?啊~現在講這個已經來不及了,反正知道怎麼投最重要的啦!

另外還有兩張是公民投票,一張是〝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一張是〝反貪腐〞。

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公投在問:「你是否同意制定《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中國國民黨黨產還給全民,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財產,除黨費、政治獻金及競選補助金外,均推定為不當取得的財產,應還給人民。已處分者,應償還價額。」

反貪腐公投在問:「您是否同意制定法律追究國家領導人及其部屬,因故意或重大過失之措施,造成國家嚴重損害之責任,並由立法院設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政府各部門應全力配合,不得抗拒,以維全民利益,並懲處違法失職人員,追償不當所得?」

每一張公投票只可以選「同意」或「不同意」,都蓋或都不蓋都是廢票。

現在新聞在吵的一階段還是兩階段,是在吵說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那一天是一次拿四張票,還是先拿兩張選立法委員和政黨,投完了,再拿兩張,投公投。

一次拿四張票,一張選立法委員,一張選政黨,一張討黨產,一張反貪腐,雖然是一次拿四張,但不是都投到同一個票箱,而是分開投到不同的票箱,每張票的顏色都不一樣,不會投錯。

先投兩張再投兩張,當然更不會投錯。

中央政府決定一階段投票,但有十幾個國民黨主政的地方政府堅持兩階段投票,因為他們懷疑中央政府利用〝公投綁大選〞,吵說一階段可以衝高公投的投票率,而且選民一定會搞亂,會投錯票,到時候開票吵不完。

說句公道話,講〝公投綁大選〞比較沒道理,公民投票法(第24條)本來就有規定公投可以和全國性選舉一起舉行,這樣比較省時省力,綁在一起有什麼不好呢?法律明明規定可以,反對〝公投綁大選〞,當初就不應該在立法院通過這一條,為什麼等到中央要辦選舉時才來反對呢?

再說一次拿四張,選民一定會搞亂,如果真的怕搞亂,應該一次拿一張才不會亂,主張四階段不是更好嗎?吵說一階段會衝高公投的投票率,先不說是不是在反公投,選民不拿公投票或投廢票不就行了嗎?又吵說,這樣會讓別人看到沒拿什麼票,暴露自己的政治傾向,啊~那兩階段難道就看不出來了嗎?

到底是一階段好?還是兩階段好?問題不在於〝公投綁大選〞,也不在於選民會不會搞亂,這些都是技術、程序問題,都可以克服。重點在於這個程序、技術問題,是中央說了算地方就照辦?還是中央地方對著幹?這種全國性選舉的事務,到底是中央的?還是歸地方的?地方辦理全國性選舉是固有的權限?還是中央委託辦理的性質?如果全國性選舉地方愛怎麼辦就怎麼辦,都可以不聽中央的,台灣還是不是一個有中央政府的國家?講到這裡,答案應該不用明說了。反正,不管是一階段,還是兩階段,選民拿或不拿,投或不投,都可以自由決定,沒有人能拿我們怎麼樣的。但是,萬一最後中央吵輸地方,對在採兩階段選區的選民怎麼辦?我可能會是其中一個。我的想法是,就照他們定的兩階段拿票投票,因為怎麼拿票投票與選民行使選舉權沒有多大的關係,選舉日那天我們選民不要為了這個問題吵,票投下去才最重要。

總統大選和〝台灣入聯中華民國返聯公投要等到2008年3月22日星期六才會舉行,但是現在電視、電台、報紙一直都是在吵這個,吵到好像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要舉行〝台灣入聯中華民國返聯公投一樣,實在讓人很擔心到了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那天有不少選民會跳起來,吵說怎麼沒看到入聯或返聯的票?

當然,若要說〝陰謀論〞的話,現在吵一階段、兩階段,完全不是聚焦在立委選舉、討黨產、反貪腐公投這一場,而是投射在總統大選及入聯、返聯公投上面。這些日子阿扁邊輔選立委邊推動入聯,不少人都以為選立委那天要公投入聯。其實,阿扁根本就是一直在燒入聯這一鍋,要燒到總統大選那一天,謝長廷還說明年1月12日以後就要聽他的了,怎麼可能呢?想想真可笑、真是有夠獃!而國民黨那邊當然是希望入聯不過,返聯本來就是假的,所以兩階段根本就是個一石二鳥之計,統統不過才算全勝;若是入聯過、返聯不過,就是大敗;若是入聯過、返聯也過,或若入聯不過,返聯過,則超奇怪兼十分尷尬,還好馬英九說過攏係假吔~!

反正,無論如何,絕對要搞清楚:

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是:立法委員選舉,以及〝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反貪腐兩個公民投票案

2008年3月22日星期六是:總統大選和〝台灣入聯中華民國返聯兩個公民投票案

拜託各位鄉親父老飼大兄姊弟弟妹妹,本來知道的就再知道一遍,不知道的現在也知道了,不管知道不知道,統統把知道的告訴不知道的,厝邊頭尾幫忙宣傳一下,謝謝啦!勞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