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不見可欲

「你去看過了嗎?那怎麼可能?那麼高?」一位女同事對我說。

「蛤~?」不瞭她衝我說的是什麼。

「嗨~!就是報紙上寫的~!我親自去實地勘查了,根本不可能,怎麼爬得上去!」整個口氣活像毛利小五郎,不等我開口,怕我不相信,急忙再補上一句:「不信你去看看就知道!」

對啊!百聞不如一見,耳聽為虛,眼見為憑,我還沒圖沒真相咧!那種地方是能隨便去的嗎?

「我去看幹嘛!?我能進去看嗎?一個不夠,好讓妳埋伏著抓成一雙是吧?」這小姐講話太不用腦筋,先堅定的聲明立場:「我就是不信,也不能夠去看!」

「你沒去看過你才會不信,那隔板那麼高,不可能搆得到的!」她邊說邊用手比劃著。她個頭不矮,手都伸直了還要踮著腳,可見真的很高。

「我又沒說我不信。可是就憑妳~不準。」

「為什麼?」

「妳是什麼身手?人家是什麼身手?人家是〝不可能的任務〞那種等級的,什麼事做不到?」

「對哦~!」

其實我本來心裡想的說法是:「男人只要精蟲竄上腦,什麼事做不到?」

「唉~!真可惜,他這一年都白費了,進修、升職都完蛋了!」這位小姐惋惜的說,「這麼優秀的一個人,長的斯斯文文的,怎麼做得出這種事!?」

「不相干!食色性也!這是本性使然,和學問好不好,長相斯文不斯文,完全沒關係。他就是學問再高,長相再斯文,本性若是如此,就是如此。若是看不見,還不免要去找,一旦見著了,豈有不冒犯之理?」我說。

這就是我對這件事的看法。人好色是本性,人若不好色,我也不可能在這裡寫 blog 。人有兩種基本的天性,要 E 進、要 F 出,人之大欲存焉!這與畜生沒有兩樣的天性,要如何由畜道而人道,進化而成為文明,值得愛情、藝術的禮讚,重點不在於無所不為,而在於有所不為。

然而本性是最難控制的,通常也控制不來,早上醒來時就常常發現這本性的確不是可以受意志控制的。那麼要如何是好呢?這裡有八字真言:「不見可欲,則心不亂。」不要看,就不會想。非看到不可,就不要用正眼看,看過就算了,不要放在心上。

說是說這樣,好像很簡單,錯!這是很有難度底~!

有人說「不見可欲,則心不亂」是虛偽的,不能達到真善的境界。我說,我們又不是修道要做聖人,我們只要求不要讓自己成為壞人,做出偷窺摸屁股竊取內衣褲等低三下四的淫行罷了。不敢兼善天下,也不圖獨善其身,只求不要騷擾到別人。這樣的低標還做不到,那我也沒辦法了,滾你的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