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作息迴圈

image
作息迴圈

生活裡有些資訊是可有可無的,知道無所謂,不知道也無所謂,稱之為〝冷資訊〞。

〝一隻雞全身上下有幾根毛〞是典型的〝冷資訊〞,知道無所謂,不知道也無所謂。

有一天我突然發想,我早上從家裡出發,走到捷運站,下了車,走到工場,這樣約要花去一個鐘頭的時間。人生有兩個最大的問題,一個是時間,一個是空間。我早上從家裡出發,走到捷運站,下了車,走到工場,花費的時間是很清楚的,然而距離呢?於是我用Google Maps畫了從家裡到工場的路線,得到這樣的數字:

家裡-捷運站:2027.87英呎(618公尺)

捷運站-捷運站:10.94英哩(17.7公里)

捷運站-工場:2016.18英呎(628公尺)

移動的距離也清楚了,但在「想像」上仍是模糊的,我將圖像縮小,將觀點升高,於是我每天移動的路線便有了可記憶及敘述的影像了。我可以這麼說,我每天從盆地外緣淡水河邊的家裡,蜿蜒依著淡水河南下,來到盆地中央的工場,在這裡停留九個鐘頭左右,再循著原來的路線回到家裡。

我每天早上在往的路線上移動19公里,每天傍晚在返的路線上移動19公里,一週裡有五天都是如此規律的移動著,星期六和星期日則幾乎不移動,停頓在同一個點上。這即是我的作息迴圈。

我喊 mei 來看我的〝作息迴圈〞, mei 覺得很有趣。她說:「像蟲子在葉子上啃蝕的痕跡。」

「是啊!像蟲子。」我苦笑。

我們還想 Google Maps 若開放多人編輯,讓大家可以在同一件地圖上,一起畫上個人的作息迴圈,或許是件有趣的事。

有興趣也想繪製自己作息迴圈的蟲子,我來介紹一下測繪的方法:

第一,登入Google ,建立一份新的我的地圖,然後將地圖放大:

image

第二,點選〝繪製線條〞工具,將游標移到起點,按一下,開始繪製。

image

第三,每遇需轉折的時候,按一下滑鼠,設定一個定點後,即可繼續繪製。繪製過程中,會持續顯示線條的長度。

image

第四,不必一口氣繪製完線條,可中途停止,加以儲存。繼續繪製時,可將游標移至線條上,按滑鼠右鍵,選擇〝繼續此線條〞,即可繼續繪製。以下,簡單解說此快顯功能表的內容:

繼續此線條:可繼續繪製。

刪除這一點:可刪除線條上任何特定的一點。

內容:編輯線條的標題、說明及粗細、顏色等,每當中止編輯時,也都會彈出內容對話框。

刪除:刪除整條線。

放大/縮小:在繪製過程中,可放大或縮小地圖。

將地圖於此置中:此功能最常用,可於繪製至視窗邊緣時,將繪圖點重新定位於視窗中央。

image

第五、編輯線條的標題及說明,點選右上角的圖示,可修改顏色、寬度及透明度。

image

第六、線條說明部分,可進一步編輯RTF格式,或直接編輯HTML CODE,並可插入圖片,當游標移動到此線條上,即會顯示所插入的圖片。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