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排灣舞~屏東鹽埔


 

星期三大仁科大的活動,在牛犁陣表演結束後,接著上場的是一段原住民的舞蹈。我對台灣原住民不熟悉,回來在網路上查了資料,屏東的原住民是排灣族。但經過對照服飾,也沒把握在大仁看到的就是排灣族的舞蹈,姑且先存疑了。

舞者是大仁科大原住民社團的學生,男舞者皮膚黝黑,體型壯碩,裝束十分鮮艷,特別是頭上的羽飾,聳然矗立,正像是準備振翅昂揚的雄鷹。相對來看,女舞者就顯得嬌小多了,服飾也較簡單,頭上戴著羽絨,插數支羽毛,整體表現出溫柔婉約的女性特質。

舞蹈開始,舞者從左邊進場,男舞者在前,女舞者在後。男舞者先作展翅盤旋狀,然後圍成圓圈,再展開以手牽手相交而舞。女舞者的動作較單純,分開成一列,各自徐緩的擺動肢體,有泰國孔雀舞的味道,同樣是模仿鳥類的動作。最後,男女舞者結合在一起,手牽手相交而舞,再從左邊出場。

我能體會到這段舞蹈大概的意思。男人是雄鷹,出外捕獵。女人是雌鳥,在家耕織。工作完了,男男女女相聚一起,共享歡樂時光。努力的工作,開心的玩,就是我們生活的本質,這段舞蹈簡單的將這個意思完整的表達出來。

當舞者手牽手相交作側向行進時,最能展現舞蹈的歡樂氣氛。這時我改成快門優先,將快門放慢,計劃採用隨拍的方法,營造出動態的視覺效果。很可惜,沒有一張成功,都失敗了!這就是平時不苦練的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