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班娜姬之死

今年10月班娜姬在返回巴基斯坦之前,面對揚言殺害她的穆斯林激進份子,曾說過:「殺害婦女是會下地獄的!」10月18日班娜姬才剛回到巴基斯坦,即遭到炸彈攻擊,這次她逃過一劫,但造成了136人死亡,至少450人受傷。第二次-也就是昨天,暴力終於得逞,班娜姬死於血泊之中。

班娜姬在巴基斯坦是一個充滿爭議的政治人物。

她出身地主階級、政治家族,從小到大接受的是西方教育,從基督教修道院學校畢業後,遠赴美國哈佛大學,取得文學學士的學位,接著前往英國牛津大學,深造哲學、政治學、經濟學、國際法等。這種迥然不同於傳統穆斯林的教育背景,而且還是女性的身分,既要從政,又主張改革,可想而知,在傳統的穆斯林世界,本來就是不容易被接受的。

班娜姬的父親阿里曾任巴基斯坦總理,1977年在軍事政變中受到逮捕,軍政府以謀殺反對人士的罪名控告他,兩年後被以絞刑處決。班娜姬同時也受到監禁。從此以後,政治即成為她一生的宿命。

1988年年僅35歲的班娜姬出任巴基斯坦總理,成為穆斯林國家第一位女性民選政治領導人。但是這齣公主復仇記的演出並沒有好的收場,20個月後,她被指控涉嫌貪污,被總統免除職務。1993年她再次出任總理,仍是因為涉嫌貪污於1996年被總統免除職務。

班娜姬與其夫涉及的貪腐醜聞,得到法國、波蘭、西班牙、瑞士等國提供的相關文件的證實,相關資訊參閱維基的 Benazir Bhutto Charges of corruption 。從政者貪污納賄罪不可恕,沒什麼好說的,我只得給這位傑出的女性在道德上及政治上打個零分!

然而,班娜姬提出改革的主張仍然值得後起者繼續完成。例如她提出的婦女的社會和健康政策,消除穆斯林國家婦女的歧視現象,設置婦女的派出所、法庭以及協助婦女經濟發展的專屬銀行等等。其中,班娜姬曾經承諾廢除幾項嚴重歧視婦女的的法律,例如可將通姦婦女以石頭砸死的 zina ,但在她兩度的總理任內,由於受到反對派巨大的壓力,這些努力都告失敗。

對阿富汗塔利班政策的反覆,支持美國的反恐行動,以及面對刺殺威脅毫不屈服的激烈言詞,得罪了眾多激進的穆斯林組織,應是班娜姬殞命的主因。1996年塔利班取得阿富汗政權時,受到時為巴基斯坦總理的班娜姬的支持,她提供塔利班軍事和財政上的援助,並派遣軍隊進入阿富汗,協助塔利班鞏固政權。其後,由於塔利班政權開始進行國際恐怖活動,特別是在911之後,班娜姬轉而站在支持美國反恐的立場,譴責由塔利班及其支持者的恐怖行動,並支持美國入侵阿富汗及伊拉克。所以,支持反恐讓班娜姬與其敵對者巴基斯坦總統穆夏拉夫都同樣成為激進的穆斯林組織索命的對象。

班娜姬死於何人之手,現在還不清楚。持陰謀論者懷疑,是政治敵對者的借刀殺人之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