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高捷初體驗~

昨日南北往返可說是一趟完全軌道之旅。早上從淡水捷運竹圍站出發,在台北車站轉乘高鐵,到達高雄左營站後,再轉乘高雄捷運到後勁站下車,出站步行不到十分鐘抵達目的地-海洋科技大學。回程也是循著南下的路線,但未直接北上,為了體驗高捷-以一個台北捷運族的身分,來體驗一下高雄捷運與台北捷運有何不同的感覺呢~於是買了一張儲值卡,大致瀏覽了幾個站點,不過因為身體不舒服的關係(有個小毛病),所以只有到達一邊的小港站,另一邊的橋頭火車站就留到下一次拜訪吧!

絕對是因為開始收費的緣故,在電視上播放的驚世駭俗的畫面,一個也看不到了。不過,從地板上遺留的污漬來看,可以想見情況失控的慘烈程度。坐免錢帶來凑熱鬧的代價其實很難避免,也早該預料,不宜一口斷定高雄市民的文明水準,也不能完全歸罪於市政府的好大喜功,台北還不是一樣?就當作開幕式一定要放的鞭炮,拉開的綵球,總難免發生髒亂,等到正式營業以後,就不會(也不允許)再上演這種場面了。

整體的感覺,我個人是滿驚訝的~高雄捷運和台北捷運一模一樣,我感覺不出有哪裡不同。進出車站,走在動線上,站在月台上,坐在車廂裡,看到的人們,聽到的聲音,聞到的味道,看到的顏色,感到的氣氛------,和台北沒有什麼不同。我甚至以為自己就身處在台北哩!

車門開啟,進來一群放學回家的學生,不算小聲的聊著天,旁邊兩個小男孩正熱烈的玩著「007」遊戲,其他男女老少安靜的坐著或站著。這是昨天我見到高捷乘客的情形。一個半小時之後,我站在台北捷運的車廂裡,眼皮下一位小姐正大聲的講手機(說服她的老公關於電視櫃上面可以放好幾個絨毛玩偶以及為什麼不要打掉某一面牆,很複雜),一群學生進來後,才勉強掩蓋過她的聲音。其他男女老少安靜的坐著或站著,聽音樂、玩手機、打電動、看書、瞌睡。我預測高雄捷運未來-不久會趕上台北捷運的情形,而且大概就停留在現在這種情形,大部分的乘客都很安靜,容忍少數幾個沒有公德心自以為是我行我素可惡的傢伙!雖然心裡恨恨的生氣著,卻也默默期待某一位凶狠的歐巴桑出聲伸張正義。

在小港機場站進來兩位小姐,拖著行李箱,從託運條上來看,是從日本回來的。我在心裡畫著地圖,小港機場、高鐵、台鐵這三條交通線,一條南北走向的高捷正將它們連結一起,將來若是搭配機場擴建、台鐵轉型--(我說不上來台鐵要怎樣轉型才有出路?)的發展,一座高高屏的大都會不就顯然成型了嗎?再往北發展,她的勢力範圍至少可以涵蓋雲嘉南,甚至可延伸至台中呢!就「開放性」「連結性」「發展性」而言,高捷就比北捷要強太多(目前的北捷才不過是將壅塞的內部交通勉強疏運而已,還出不了大門~台北這座城的大門在哪裡呢?),如此說來,高捷對高高屏區域發展的貢獻不啻神來一筆。

一念及此,我心裡遂浮現一幅繁榮的景象-關於這座無情的城市美好的未來。

高雄的天空好晴朗。

高捷左營站就在高鐵左營站旁邊 高捷電梯在有人使用時才會開始慢慢加速,無人使用時則保持低速運轉待機狀態,達到省電環保的效果 目前高捷通車僅限紅線(南北),其中有幾個站尚未開放使用 高捷車票有單程票(圓形塑膠幣)及儲值卡,尚未發行一日券
進出閘口有多位服務人員輔導乘客使用票卡,這是大眾交通工具開始營運時必要的服務 高捷月台上的椅子,四種顏色----才選舉完,不要什麼事都扯上政治啦 月台上的女學生 月台上候車的乘客
一般月台上配有兩名服務人員,還有一名警察,以備隨時取締市民違規吃饅頭吧 地下車站的月台設有安全門 地面車站的月台未設有安全門 車廂內的拉環,為極簡易的設計;橫槓是弧形的,也屬特殊的造型
車廂內的座椅為橫排,博愛座雖有標示,但不明顯 最右邊婦女身後的藍色標示即為博愛座,問題來了,這個博愛座是一個座位?還是兩個?不太清楚 最左邊的學生其實並沒有發現我在拍攝,他只是正巧也在觀察我的相機 車廂中聊天的女學生
小港機場站進來的兩位小姐,剛從日本玩回來吧 車門開啟的瞬間 一位準備進入車站取締違規吃饅頭的警察 中央公園站,不巧碰上逆光。聽說晚上的燈光很美
中央公園站的水梯 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央公園站大廳甚為寬敞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央公園站 舊高雄車站,與我記憶中的印象一模一樣
   
興建中的巨蛋 生態園區站外有一個小公園,一個小朋友費力的在草地上騎腳踏車    
       
海洋科技大學 酷妹 酷妹 啦啦隊,這種笑叫「燦爛」
   
空拋,下方的手掌看起來好像是施放神奇的力量,將女孩托在半空中 三層疊羅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