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關於 Band-in-a-Box(BIAB)移調

一、tenor sax 為移調樂器 (Bb) ,以C恆為C大調的C為前提,則 tenor C大調譜上的C,其實際音高為與 C 差 2 個半音(C-B-Bb)的 Bb,關係表列如下:

鋼琴 G G#

Ab

A Bb

A#

B C C#

Db

D D#

Eb

E F F#

Gb

Sax(t) A Bb

A#

B C C#

Db

D D#

Eb

E F F#

Gb

G G#

Ab

二、以BIAB伴奏檔的調性為準時,tenor sax 須移調 +2 或 +14 。例如:

BIAB伴奏檔為D大調


在Notation Options ,Transpose +2


下方樂譜移調為E大調,而伴奏實際調性仍為D大調。

三、若想直接照 BIAB 伴奏檔的樂譜演奏 tenor sax 時,則須移調者為伴奏檔。依前例,Notation Options ,Transpose +2,維持不變。
將伴奏檔的調性往下移調 2 個半音(參考 一、關係表)
伴奏檔為D大調,移調為C大調


詢問是否移調,「Yes」


伴奏檔為C大調,而tenor sax樂譜轉為D大調。

四、tenor sax紙本樂譜的調性與BIAB的調性不同時,若想轉為紙本的調性時,則須先將tenor sax紙本樂譜的調性轉成伴奏檔的調性,再於BIAB轉換伴奏檔的調性。

例如伴奏檔為Bb大調(Notation Options 已作 Transpose +2)。

tenor sax 紙本樂譜的調性為F大調,其伴奏檔應為Eb大調。

將BIAB伴奏檔調性改為Eb,而同時 tenor sax樂譜亦轉為F大調

五、若需將樂譜改為C大調記譜(這樣即不用記變化半音了),僅需於伴奏檔移調時,詢問是否移調,「No」即可。凡伴奏檔移調為Bb時,tenor sax 樂譜為C!(Notation Options ,Transpose +2,維持不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