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1

為何美女頭皆小?

在人類進化史上存在一個爭議:人類是因為頭變大才變聰明?還是因為變聰明頭才會變大?

有一派的說法是,人類倒底是頭先變大或先變聰明要先擺在一邊,人類直立才是關鍵。他們說:

人類直立以後,行走在草原上,日頭炎炎,腦袋成了最直接的受熱點,腦細胞常受到破壞,而為了有足夠的腦細胞,人類的腦容量就越變越大。

人類的腦容量大到一定的程度,到達損害控制的安全範圍後,本應停止變大,然而,事實上還是多變大了一些。

人類就是因為這多變大的腦容量,發生了「智慧的爆炸」。

從現代人出現以後,人類的腦容量並沒有什麼變化,但卻越來越聰明,可見頭先變大或先變聰明並沒有關聯。人類會變聰明是因為記憶、學習及創造,這都要歸功於那偶然多變大的腦容量。

人類的男性和女姓在腦容量上沒有顯著差異,但在頭圍上則男性較女性為大。這個現象主要是因為在後天發育上,受到荷爾蒙的影響,男性的頭髮一般比女性少,所以頭圍(頭骨)會變得較大,以阻隔陽光的照射,反之,女性的頭髮較多,已可有效抵抗陽光,所以就不必將頭圍變大。

所以,男人大頭,女人小頭,是天經地義的事。

男人大頭,女人小頭,不但是天經地義的事,而且也反映在人類的審美觀上,自古英雄皆大頭,美女頭皆小。隨著文明進步,不再獨尊武勇,在文藝方面,小頭男才有一席之地。然而,美女仍須是小頭的,一直到今天仍是如此。「九頭身」堪稱當世黃金比例,關於「九頭身」,曾有人認為與小頭無關,好啊!試想有個大頭的九頭身美女?我可不敢想。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