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4

耶誕夜之怪事一樁

前幾天曾與人說,NB(LT)若不啟用「闔蓋休眠」,便不配加入NB(LT)一族。言下之意,以後評比NB(LT)優劣,一定會加入「看誰休眠比較快」這一項的!

帶NB(LT)去紐西蘭旅遊的經驗,講NB沒人聽的懂,要說LT。

下午出門爬山前,發現已闔蓋的NB(LT)電源LED還閃著藍光,當下並不以為意。晚上掀蓋才發現原來沒有睡著,這是不對的。

試著執行休眠,系統跳出一則訊息:「什麼 Print Spooler 阻止休眠什麼的。」嚇死我也!我想了想,不知什麼時候出的狀況。

腦中轉過魯迅,又想到佐佐木小次郎,好像會出什麼事,一定是因為什麼事沒做的緣故。

於是老老實實的更新了 Norton ,花了 1.4K ,辛苦了半個小時,抱著莫大的期望,結果還是出現「什麼 Print Spooler 阻止休眠什麼的」,氣死我也。

焚香祝天, Google 附身,頭條便是 MS  的警告,看了半天,也不知道在說啥,倒是看到了一段:「停用列印多工緩衝處理器服務」,二話不說,立刻停用!

結果,好了!

至於「什麼 Print Spooler 阻止休眠什麼的」是何時闖入的,是個有趣的問題,但我也不太想想,倒是提醒了該是系統備份的時候到了。

--在百度的訊息:print spooler是什么_百度知道

--在微軟的訊息: Microsoft 安全性公告MS05-043: 列印多工緩衝處理器服務的弱點可能會 ...

--在微軟訊息中極不容易被閱讀到的訊息-如何關掉 Print Spooler

Microsoft 已經測試過以下的因應措施。 這些因應措施並不能徹底解決弱點,但是有助於封鎖已知的攻擊行為。 如果因應措施會降低功能,以下小節將會描述功能降低的情況。

停用列印多工緩衝處理器服務

停用列印多工緩衝處理器服務有助於保護受影響的系統免遭此弱點的攻擊。 若要停用列印多工緩衝處理器服務,請執行這些步驟:

1.

按一下 [開始],再按 [控制台]。或是,指向 [設定],然後按一下 [控制台]。

2.

按兩下 [系統管理工具]。

3.

按兩下 [服務]。

4.

按兩下 [Print Spooler]。

5.

在 [啟動類型] 清單中,按一下 [已停用]。

6.

按一下 [停止],然後按一下 [確定]。

您也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下使用下列命令來停止及停用列印多工緩衝處理器服務:

sc stop Spooler & sc config Spooler start= disabled

因應措施的影響: 如果停用列印多工緩衝處理器服務,您無法從本機或遠端進行列印。 因此,我們建議您僅在不需要列印的系統上使用此因應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