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6

我想到的不只是第101手

老兒我耶誕夜在藝大人文吃飽後聞聲摸黑上美術館聽貓瞎搖滾一不小心踩空挫到腰。

昨唉唷了一天。晚飯後吃了藥上了貼布便早早睡了。

3點醒來,再睡不下去。

猶記夢中與佐為對奕了一局。

我持黑子,佐為持白子,分先。

第35手,局勢一點兒不微也一點兒不妙,明顯對我不利。

我與佐為說:「這一手我 Pass 。」

佐為:「什麼 Pass ?」

「Pass 就是我不下這一手,換你下。」

「哪有這樣子的?」

「本來就可以呀!」

「亂講!」

「唉呀!現代圍碁的新規定啦!在你們以前平安朝時代是沒有的!」

「亂講!140年前,秀策時代也沒有哇!」

「就是說啊!秀策時代也沒有黑子反貼5目半,對不對?新規定!新規定!」

「那阿光也沒說能這樣啊!還有……我看過很多人下過,像塔矢名人、桑原本因坊、緒方十段……,就算塔矢亮、和谷都沒有下過什麼 Pass 的。」

「唉呀!所以說,你這個老實人!人家沒這樣下過,不代表就不能這樣下!我問你,一般對奕有沒有讓子的?」

「有!」

「對了!開局可以讓子,盤中當然也可以讓子呀!盤中讓子就叫 Pass,我這一手 Pass,就已讓你一子了。」

「亂講!但局勢明明是我領先,我幹嘛要你讓我一子!?我不要你讓,你快下!」

「兩軍作戰,尚且可以按兵不動,圍碁就是作戰。更何況,誰說局勢是一成不變的?我現在居下風,但你能把握贏嗎?應付你這種高手,我想到的可不能只是第101手!」

「少虛張聲勢了,你下不下!?」

「我就是讓你,偏不下!你要怎樣?」

「那我也不下,反正時間是你的!」

「有沒搞錯,我剛說 Pass 時,就按下計時器了,換你下,時間才是你的!你下不下?」

「……」

「安啦!我不會唬弄你的,你快下吧!」

「你別唬弄我哦!平安朝時代我已被人家唬弄過了,你知道我的反應是很劇烈的!」

「放心啦!你快下吧!」

於是,佐為便下了,12之3,開拆。

終盤,扣掉 5目半,我還輸佐為2目。

「………」

「喂!你怎麼還沒說我輸了!」我與佐為說。

「我幹嘛說!明明是我贏耶!」

「你輸了呀!」

「我哪有輸!」

「你犯規!」

「我哪有犯規!」

「第35手該我下,你卻先下了,多下了一手,你輸了!」

「可是你說 Pass 了呀!」

「我哪有說過 Pass ?就算說了,也是不合規定的,所以你輸了!」

「你………」

剛好塔矢行洋來了,請名人評評理!

名人眼睛一掃,「欸!佐為!第35手你不該下卻下了,偷吃一步,你犯規,輸了!」

「他 Pass 了,所以該我下!」佐為抗議。

「亂講,圍碁又不是大老二,哪有什麼 Pass ?」

「可是他說有哇!」

「他說有就有嗎?他唬弄你的啦!」

「可是他也犯規,按了計時器!」

「他就按了,時間還是他的,但你也不該偷下!」

佐為看我,眼睛噴火。

「看什麼看?你犯規,輸了!」

「我現在終於了解﹗上天……是為了再耍我一次………才會讓我在這世上徘徊千年之久………嗚~~」

於是,佐為又去跳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