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1

環游見聞

昨天在倉庫裡拾到一本書,書名叫「環游見聞-歐洲之部」,作者是楊乃藩先生,九歌出版。

因見目錄裡有曾去過的希臘和意大利,遂引起了讀興。「晴天,碧海,是希臘的特徵。到過希臘,最忘不了的,應該是希臘的晴天和碧海!」「王肇元兄邀我吃晚飯,八點半來旅館接我,…到達飯店已經九時。…我發現顧客似乎不多,我想我們大概來得太遲,很多人已經散了,待到食罷,已經十點半,起身回來時,卻發現顧客絡繹而來,轉瞬間全告滿座。」呵!呵!寫的太貼切了。

晚上啥事不做,只看這本書,歎2寫的真好!

這本書是1978年出版,但依作者序文裡所述,遊歷的時間還要推前至少到1958年,於是看此書彷彿是坐時光機回到過去,遊歷在幾十年前的時空裡,而楊乃藩先生便是此行最好的領隊了。

楊乃藩先生在前記裡自述寫遊記的宗旨:「未去者,可以此代替臥遊;將去者,可以此作為嚮導;已去者,可以此重溫心影。」希臘遊記正是能讓我「重溫心影」的佳作。

楊乃藩先生業已故世。憶起 2 年前賴鼎銘曾寫過一段故事:「前中國時報社長楊乃藩先生,聽說多年前已經病逝。他常常是一早起來走幾趟校園,然後再來練拳。他的習慣是翹著嘴打拳,而且是不跟著大家的節奏,自打自的,每次都是自己打完時大夥還沒有結束,但他一向自己打完拍拍屁股先走人。他太太打得比他好。」歎3自己讀書少,居然不識此書,只好在書裡想像先生風采了。

環游見聞在網路書店還找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