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

渡邊貞夫音樂會

  時間一到,觀眾席立時暗了下來,燈光集中在舞台上,樂手就定位,音樂響起。

  兩個星期前某日中午,正在往日統客運的路上,不經意抬頭一看,「渡邊貞夫」羅馬旗招搖著,「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只有一場啊!。」

  隔了 1 天,上午 qp 打電話來問:「渡邊貞夫的音樂會,有沒有興趣?」

  「有哇!」

  「那你去買票!」

  「好哇!」

  世上有些事情就是如此巧合,若不是前兩天在路上看見「渡邊貞夫」,曾經動念,周日晚上 7:45 的音樂會,我這種宅男可能寧願窩在家裡上網吧!

  渡辺貞夫 Sadao Watanabe 今年已 73 了,老而彌堅,在我心目中,他是日本爵士樂的大師。這次來台灣表演,帶著他的專屬樂團,包括小野塚晃 Akira Onozuka / 鋼琴、鍵盤,梶原順 Jun Kajiwara / 電吉他,納浩一 Koichi Osamu / 貝斯,N'diasse Niang / 打擊樂手(賽內加爾人),福山雅治 Masaharu Ishikawa / 鼓手。(以上,除了 N'diasse Niang 不詳外,其他日本人的英文姓名是名字在前,姓在後。)

  N'diasse Niang 的樂器 diembe ,是一種非洲皮鼓,用棍子或手敲擊,聲音清脆高亢。

  節目單上的演奏曲目有 10 首,渡辺最後又加了 1 首(FLUTE演奏),還開玩笑說:「你們以為只有 10 首吧!」最後安可曲 2 首。

  1. AFROZIL~巴西樂風

  2. TEMBEA~非洲樂風

  3. MANHATTAN PAULISTA~

  4. BAGAMOYO~SANGOMA~FLUTE演奏,N'diasse Niang 有 1 段非洲語的人聲,渡辺之前介紹時,好像說是「ADALAGE」,意思是「SONG」,聽的不清楚,對不對不知道。

  5. CALL ME~ballad

  6. DOCE SEDUCAO~日本 ballad,Soprano 演奏。渡辺想要將曲名翻成英文,說了半天,說不清,只得放棄。

  7. WAITING SONG~

  8. WING&TREE~

  9. CALIFORNIA SHOWER~曲風輕快,夏威夷味

  10. SEVENTH HIGH~中段N'diasse Niang 的 diembe 與福山雅治的鼓,精彩!

  渡辺貞夫全場無休,一氣呵成,蹦蹦跳跳的,一點兒都不輸年輕人,而且換別人 solo 時,還會拿起鈴鼓等伴奏,很口愛的大師。

  最後一曲安可,我用力的鼓掌,太感動了,Mei 說她的手都拍腫了。

  聽了這一場,可加持 3 個月的毅力,來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