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大赦天下,與民更始

BC128,對29歲的漢皇帝劉徹來說,是開心的一年。年初隆冬,他心愛的夫人衛子夫生下第一個兒子,取名為據,皇室的基礎終於穩固了。劉徹很高興,首先,因為前任皇后陳阿嬌一直生不出孩子,多少人在打皇位的主意,如今有了兒子,便可斷了這些非份之想。第二,是為了衛子夫,衛子夫的出身不好,原是劉徹姊姊的家奴,現在既生了兒子,母以子貴,可順理成章的封后。於是在開春後,頭一件大事便是冊立衛子夫為皇后,並且大赦天下。詔令如下:

ˍ

朕嘉唐虞而樂殷周,據舊以鑒新。其赦天下,與民更始。春三月甲子,立皇后衛氏。詔曰:

朕聞天地不變,不成施化;陰陽不變,物不暢茂。易曰:通其變,使民不倦。詩云:九變復貫,知言之選。

朕嘉唐虞而樂殷周,據舊以鑒新。其赦天下,與民更始。諸逋貸及辭訟在孝景後三年以前,皆勿聽治。

ˍ

這件大赦詔令說成大白話,就是:本皇帝根據大自然運轉的法則,以及易經、詩經鼓勵變革的典故,欣然援用古代王朝的制度,創新未來。那麼,就赦免全世界吧!讓人民從新做人!凡是在BC141以前借貸官物拖欠不還以及民刑訴訟,全部停止受理及審判。

BC141是劉徹即位的那年,也就是說,在他就任以後的犯罪,還是要訴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