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集體感覺良好

老G告訴我,我「自我感覺良好」,照成英姝的說法是自欺欺人的(這裡),高EQ的表現。問我有何看法?

我讀了以後,深表同感,沒錯啊!說的很好啊!我「自我感覺良好」本來就是自欺欺人啊!

但是,正如成文裡面所寫的,東西方對於自尊的觀念是南轅北轍的,而我「自我感覺良好」也有別於東西方。我「自我感覺良好」脫胎於東方,卻未向西方靠攏,是什麼東西?我也在觀察。總而言之,基本上維持「充分自我喜愛」,但放棄了高EQ的表現。

你看最近弊案頻傳,行政院各部會自評績效還不是特優、甲等的一大堆,金管會還99.46分咧!其實,這就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進階版:「集體感覺良好」!官照做,錢照收,長官誇,民眾幹,充分體現自欺欺人與高EQ的表現。

照修齊治平的說法,即是:「修身而自我感覺良好;齊家而闔家感覺良好;治國而一國感覺良好;平天下而全世界感覺良好。」感覺良好,即世界大同。

我的志向可遠大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