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0

重疊

我就說,為什麼對「重疊」這麼敏感?

小肚雞腸、故作姿態者大概又以為我下流了吧?

「一言以蔽之」,總是容易又容易的。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尋思著這事。

居然讓我想到了。

朱自清。

年輕時酷愛朱自清的文章,讀了不知多少遍,可是怎麼就是想不起來這「重疊」與朱自清哪篇文章有關呢?

回家也不急著找書,先把在市場買的菜洗切了,今天要做滷白菜。

滷白菜不需要什麼功夫,厚實的陶鍋,新鮮的白菜,上好的蝦米,咱彰化的澎皮,我還喜歡加一點兒橄欖油,接著就只是時間了。

這些年,疏懶成性,書櫃亂得一塌糊塗。耐著性子,總算找到了朱自清全集。彷彿多年未見的老友一般,不見面不想念,觸目竟是滿懷的相思。太熟悉不過了,一翻便找著了。

「別

「他長久沒有想到伊和八兒了;倘使想到累人的他們,怕只招些煩厭罷。…………電燈滅了,一切都寂靜,他們也自睡下。漸漸有些唧唧噥噥底聲音,半夜底話終於將那不安消毒了,歡樂瀰漫著他倆間;他倆便這般聯合了,和他們最近的分別的一秒時一樣。」

年輕時讀這一段,覺得朱自清用「聯合」真含蓄,浮想聯翩,作如是觀,也自以為是的替換了好些個詞,大概「重疊」就是那時溜進腦海裡的吧!

想著想著,滷白菜香飄進書房,可以上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