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小美一點 Windows 字型

關於 Windows 字型於螢幕顯示上甚為醜惡且傷害視力的問題,已成歷史共業,眾生受苦久矣。根本解決之道,唯有改用 mac 。除此之外,個人所知較為可行的解決方法有二:

Goston’s Blog » [軟體] 超強 Windows 字型美化軟體 - GDI++

系統 - [Windows XP 小常識] 開啟你的ClearType字型 - 史萊姆論壇

GDI++ 效果甚佳,不過調校頗費工夫,非普通人可以入手。

ClearType Tuner PowerToy 容易安裝,設定簡易,效果雖然有限,但至少有所改善。目前個人係採用這個工具。

一、下載點:在 Microsoft Typography - ClearType Tuner PowerToy 的「這裡」。

二、安裝:執行 setup.exe。

三、設定:在控制台啟動 Clear Type Tuning 。

image

★進入 Advanced 模式,開啟 Enable font smoothing,並設定為 ClearType 。
★ClearType Contrast Setting 的 Darker 或 Lighter ,視肉眼喜好而定,個人則是一口氣推到最黑。

image

四、Clear Type Tuning 設定完成,以肉眼感覺螢幕字型的確較小美一點。

五、個人文字工作環境主要為 FrontPage ,顯示字型為「微軟正黑體」,14pt,經過 Clear Type Tuning 調校後,圓滑且夠黑,肉眼自我感覺良好。再與 mac 的 iLiHei 或 LiHei Pro (儷黑體)比較,肉眼感覺仍以微軟正黑體較佳。原因不在於iLiHei 或 LiHei Pro 不優,而是欠缺 mac 的運算加持, Windows 力有未逮。
image

六、 FrontPage 的 CSS 與 blog 的 CSS 使用相同名稱,但設定值不同,故直接將 HTML CODE 貼入 blog ,即以 blog 的 CSS 顯示,在編輯與發布上無需另作轉換。

七、雖然如此,未來還是會改用 AIR 。(肉眼見過 mac 就知道)

八、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