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好聽的聲音-Andrea Bocelli

image

寫完好聽的名字以後,進一步體會到所謂好聽的名字就是好聽的聲音,而好聽的聲音當以陰平為最。艱深的樂理,我不懂,只能大概說個感覺,可能說錯。試以流行歌曲而論,每句歌詞的末字大多為陰平音,縱使本來的語音不是陰平,仍會唱作陰平音,什麼原因,我不知道,但我感覺起來如此就是好聽。以許茹芸的「好聽」第一段為例:(詞曲:吳克群)

你說的話(花)我都相信(心)說得好聽 說得甜蜜(咪)你說的每一句 我都相信 (心)

為了愛情(清)失了聰明(ㄇ一ㄥ)聽你的話(花)閉上眼睛 這個夢多美麗 讓它繼續

你說的話(花)總那麼好聽 你愛不愛我不能確定(丁)也許你只把他當遊戲 我卻愛得太用力

你說的話 我都相信 說得好聽 說得甜蜜 你說的每一句 我都相信

為了愛情失了聰明 聽你的話 閉上眼睛 這個夢多美麗 讓它繼續

你說的話 總那麼好聽 你愛不愛我不能確定 也許你只把愛當遊戲 我卻沒那麼聰明

你說的話 總那麼好聽 你愛不愛我不想確定 我會關掉你送的手機 然後靜靜不去理

你說的話 總那麼好聽 你愛不愛我不想確定 我會關掉你送的手機 然後靜靜 輕輕 是再也不去理

-----------------------------------------

大概是這樣吧!我頂多只能體會到這裡。

兩個星期前,pk借我一片「Andrea Bocelli / Under The Desert Sky」,直說好聽得不得了!我聽了以後,也叫好!這麼好聽的聲音,以前竟然不知道,而今知道了,卻是何其幸運!我將這片DVD轉到我和 mei 的iPOD裡,有天晚上 mei 回家說,今天聽了三遍了呢!

「Under The Desert Sky」是 Andrea Bocelli 2006年在美國演唱會的實況錄影。在 YouTobe 裡可以找到很多關於他的影音。(這裡)pk 最愛其中的這首: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其實 Andrea Bocelli 不太唱美國流行歌,這是他特別為美國人唱的,我們可以看到當場觀眾如癡如醉的神情。

Andrea Bocelli 是義大利人,1958年9月22日生於 Pisa 的Laiatico,Pisa 境內最著名的地標就是那座斜塔。他從小就熱愛音樂,並受到父母的鼓勵及栽培。不幸的是,Bocelli 不但天生弱視,12歲那年更因為在踢足球時,因意外完全的喪失了視力。但 Bocelli 仍樂觀的面對自己的人生,令人驚奇的是,他並未放棄學業,他的最高學歷是 pisa 大學的法律博士,並曾從事律師業務。當然,音樂是他的最愛,所以 Bocelli 最後還是以演唱作為主要的事業,成為當今馳名世界的演唱家。

Andrea Bocelli 對我而言還是陌生的,我說的不準,我覺得他的聲音除了具有豐富的感情外,更有一種穿透人心的力量,我每一次聽他的歌唱,都感到一種很奇妙的感動,說不上來究竟是什麼,就是好聽。

我從來以為一位偉大的演唱家是可以跨越種族、語言的,我們懂得他唱的歌詞固然更佳,但他注入歌聲的感情,才是感動到了你的最重要的精髓。我自己受到音樂感動的感官反應就是發麻、起雞皮疙瘩,一般的感動是頭皮發麻,再重的是心口發麻、上半身起雞皮疙瘩,最厲害的是直竄足底,大腿內側起雞皮疙瘩,Andrea Bocelli 給我的感動達到了最極致的等級。

席琳‧狄翁曾讚美 Bocelli :「如果上帝會唱歌,那一定像 Andrea Bocelli 那樣。」我存疑,因為我沒聽過上帝唱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