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一階段投票流程

image

其實,星期六投開票的流程真的很簡單,沒有陷阱,也不會亂,總共就是 4 個動作:

第一,在領票處領你要投的票,不想投的票就不要領,不領不會怎麼樣,但是至少要領一張,如果一張都不領,只是想要在投開票所裡面繞一圈的話,選務人員會不會放你到下一關,我是不知道啦~!

第二,進入圈票處裡面圈選選票,立委票只能選一個人,政黨票只能選一個黨,公投票只能選「同意」或「不同意」,圈選時要看清楚,多選、不選、選錯用口水塗掉重選,都是廢票。萬一選錯了,只能亂蓋讓它成為廢票,千萬不要撕掉,那是犯法的。

第三,等手上的選票上的墨水乾了之後,輕輕的對折,然後依照顏色及號數分別投到不同的票匭裡面。

第四,在入口處有寄放手機的人,記得要回到入口處拿回自己的手機。

看吧!很簡單吧!最近一個星期,我在工場的信箱裡收到了幾封傳遞的信,大意是說不要領公投票,萬一不小心領了,就算蓋成廢票,也會算入有效票。這是錯誤的說法,公投的廢票不會計入有效票。公投的門檻很高,投票率不但要過半,而且同意票必須超過有效票的二分之一以上,公投才會過。

今天晚上,謝長廷在三立台的專訪裡講:「國民黨可以反對某個公投的提案,但是不可以拒絕公投本身,拒絕公投本身就是拒絕民主。」現在國民黨不但反對「討黨產」,連自己發起連署的「反貪腐」都反對。國民黨認為間接民主比直接民主重要,所以公民投票必須為立委選舉犧牲,當初提起「反貪腐」只是為了反制「討黨產」,現在為了怕自己的支持者搞亂,影響了立委選舉,竟然煽動支持者完全的拒絕公投,這不但是反民主,更是反智,只是將選民當作一隻一隻的應聲蟲,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越簡單越好。這場選舉不過是多了兩張公投票,就讓國民黨慌得手忙腳亂,暴露出對民主的篾視,以及人民在他們眼中不過是一張必須照他們意思投票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