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2

廢鐵

同是對選舉結果失望的情緒,2005年12月我寫了「煉鐵」,慨歎這半生在政治上支持的 理想的破滅,整個民主進展至此,鑄成一塊廢鐵,誰不可歎?

他們說要煉塊鐵‧造了座高高的爐‧召了工‧砍了柴‧挖了石頭‧點了火‧燒呀‧燒呀‧燒了七天七夜‧柴沒了‧上山砍‧人倦了‧下鄉找‧火焰熊熊‧人心沸騰‧但鐵還是煉不出來‧急了‧惱了‧氣了‧拚了‧翻山‧越嶺‧砍光‧燒光‧炸了‧爆了‧煙霧彌漫‧有了‧有了‧一塊東西‧黑黝黝的‧煉成了‧煉成了‧眾人歡呼‧手舞足蹈‧抬了出來‧……‧……‧原來是塊廢鐵‧人群散了‧滿山蕭瑟‧一地的渣‧

孰料這群人散了卻不知往哪裡去,於是又聚攏回來,圍著這塊廢鐵,繼續煉著這明明不是塊料成不了精鋼的廢鐵。人們不願另尋礦石重起爐灶,彷彿遭了咀咒般受到貪婪的禁錮,對異議者投以石塊,對離去者吐以唾沬,再架高了爐,再砍更多的柴,再燒更烈的火,再一次炸了爐,再一次認清了仍是一塊廢鐵。

今晚,我倒也不再慨歎,只有弔亡的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