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

自製blog網站圖示(favicon)

所謂「網站圖示(favicon)」,維基定義為:「Faviconfavorites icon的縮寫,亦被稱為website icon(網頁圖標)、page icon(頁面圖標)或urlicon(URL圖標)。Favicon是與某個網站或網頁相關聯的圖標。網站設計者可以多種方式建立這種圖標,而目前也有很多網頁瀏覽器支持此功能。瀏覽器可以將favicon顯示於瀏覽器的地址欄中,也可置於書籤列表的網站名前,還可以放在標籤式瀏覽界面中的頁標題前。」(Favicon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一如我們在瀏覽器的標籤頁、網址列所常見各式各樣的圖示:

我們在瀏覽器、網路書籤所作的書籤,也會顯示網站圖示。最近,Google Reader(閱讀器)也增加在訂閱項目前顯示網站圖示的功能。總之,網站圖示最大的好處,一是作為個別網站獨特的識別符號,二是讓使用者能夠依圖像視覺,很快的找到所要開啟的網站。下圖為Google Reader加了網站圖示的訂閱項目,使用者檢視的焦點立即改變為以圖示為主:

關於製作網站圖示的方法,「Favicon - 維基百科」已有很詳細的說明,我是初學者,就不必當文抄公了,以下,專就Xuite及blogger這兩個部落格-也就是我目前在寫的blog,說明如何自製網站圖示。

取得或繪製圖示

*網路上有很多提供下載現成網站圖示的資源,例如:
Free Favicon - Free business and data favicons to download.」(用”favicon” Google會找到更多)
從這些網站下載的圖示,是副檔名為.ico的圖檔,留在一邊,備用。

*網路上也有提供繪製工具的,例如:「favicon.ico Generator」,不過,說老實話,自行繪製的確是大工夫,如果不是對色彩-特別是明度變化很有概念的話,十之八九都很難滿意,有興趣且眼睛很有毅力者,可以自己試試,自己一點一點畫成的,最有成就感。

*網路上還有一種提供轉檔的服務,例如:
Free Favicon - Generate your free favicon ico from a picture.
我就是用這個方法製作blog網站圖示的。

**首先,用繪圖程式繪製一個點陣圖檔,例如:,維度是32*32,png檔。

**然後,在「Free Favicon 」轉檔並下載,得到的是一個壓縮檔,解開後,裡面就會有一個.ico檔,留在一邊,備用。

存放在網頁空間

以上所得到的.ico檔,必須存放在一個網頁空間裡,我找到的幾份說明文件都建議最好放在「根目錄」下,例如,假設我有一個網頁空間是:「http://gabriel.myweb.hinet.net/」,那麼.ico檔就應該直接放在這個網址之下。

網路上提供免費網頁空間服務有很多,我介紹這個:「blackapplehost」(黑蘋果)。

寫入blog

經過參考數份文件及實作之後,總共需寫入blog者有兩行:
<link href='http://(網址)/favicon.ico' type='image/vnd.microsoft.icon' rel='shortcut icon'/>

<link href='http://(網址)/favicon.ico' type='image/vnd.microsoft.icon' rel='icon'/>

*blogger

以上兩行,blogger就直接貼在HTML範本欄裡的</head>之前。

*Xuite

以上兩行,Xuite 就直接貼在「日誌基本設定」「日誌敘述」欄的文字最後。

我的實例:

Good for Nothing

gabriel zone

2 則留言:

  1. 似乎你的icon 還是沒有秀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後來取消了這個圖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