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土耳其-伊斯坦堡]魯斯特帕夏清真寺

魯斯特帕夏清真寺Rüstem Pasha Mosque完工於西元1563年,距今已有450年的歷史,是魯斯特帕夏的私人清真寺,他是蘇萊曼大帝的駙馬爺,同時也是宰相,建築師正是鼎有名的錫南,錫南是建造伊斯坦堡第一大清真寺-蘇萊曼清真寺的皇家建築師,能夠請得動這位與米開朗基羅齊名的建築師,可見魯斯持帕夏權勢之盛。
魯斯特帕夏清真寺
雜處在市場巷道中,得花一番工夫,才找得到入口。登上平台後, 正門是看起來很有年代的雕花木門,半垂門帘,禁止通行,訪客須從旁邊的側門進入。


魯斯特帕夏清真寺的奢華,展現在貼滿四壁的伊茲尼克磁磚。


圖案簡約的圓頂。


每一塊磁磚都是手工繪製的,像這種凸紋式樣,顯得格外華麗。


我們常在伊斯坦堡看到土耳其人不愛惜古蹟的情形,像在圓頂的花紋上釘釘子,以及在精美的磁磚上敲上掛環,真是令人心痛。


鬱金香是土耳其的國花,16世紀末,鬱金香被荷蘭從土耳其引進歐洲,後來也成為荷蘭的國花。這四片磁磚岀現手繪不精確的瑕疵,誤差還滿嚴重的。


這也是鬱金香,畫在裝飾柱頭上,金光閃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