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痴老人還是失智年長者?

ps1

ps2

我在館前路遠傳客服門市看到創世、華山、人安基金會共同設置的發票募捐箱,上面寫著「救救三種人:植物人、痴老人、街友」。

植物人,是醫學名詞。

街友,依據維基的記載:「街友乃是對無業遊民較為和善、有禮貌的稱呼方式。」(露宿者 - 維基百科),不過我們社會大眾平常使用的則是「遊民」,而政府部門及法令用語也是使用「遊民」,包括社會救助法以及全國中央、地方政府訂定的各種收容、輔導規定,絕大多數是使用「遊民」。法令之中使用「街友」的只有一個:「高雄市街友安置輔導辦法」,2008年訂定,這個改變是值得推廣的作法,「遊民」長期以來被賦予難以拔除的負面印象,甚至曾經是政府取締的對象(成為遊民也犯法?),不如棄之不用,改用新的、中性的「街友」身分稱呼,維持他們在社會上最基本的尊嚴。

痴老人,我以前從沒聽過這種說法,如果我想的不錯,應該是指患有阿茲海默氏症的年長者,而比較常用的則是「失智老人」,其實「老人」一詞,最近也有人逐漸改用「年長者」,使用「失智年長者」一詞也越來越多。在此,我們可以用Google來查查在台灣使用以上三種用語的情形:

痴老人 sitetw - Google 搜尋:約有278項符合"痴老人" site:tw的查詢結果

失智老人 sitetw - Google 搜尋:約有25,400項符合"失智老人" site:tw的查詢結果

失智年長者 sitetw - Google 搜尋:約有409項符合"失智年長者" site:tw的查詢結果

可見使用「痴老人」的數目是最少的,使用這個名詞的某些公益團體也許有不為人知的特別想法,不過,我要提醒的是,「痴」這個字本來就很負面,年長者患有失智症,本身是無辜的,實在不宜在他們的身分上加上這樣負面的字,特別是伸岀雙手對他們關懷的時候。

註:當我在拍攝的時候,畫面右邊的奪命剪刀腳情侶檔一直離不開,我沒時間了,只好讓他們入鏡了,請大家包涵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北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