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土耳其-伊斯坦堡]蘇萊曼清真寺

我們-蘇萊曼清真寺用「漫遊」的方式去的-本來不在預定計畫之中, 不過是因為,在離開魯斯特帕夏清真寺後,多走了一段路,然後撞見一條巷口牆壁上寫的「Süleyman Cami」+「→」,由於那「箭頭」,於是,展開了一段「箭頭」之旅。


總是在山窮水盡、恰到好處的地方發現箭頭,好,想知道為什麼嗎?
其一,當地居民充分發揮指點迷津的國民外交的精神。
其二,當地居民不堪其擾煩不勝煩的一了百了的辦法。


旁門左道迂迴地前往蘇萊曼清真寺,結果,造訪的第一站是廁所。
這間廁所位於蘇萊曼的最外圍,整體是一長條甬道,甬道一側就是一間挨著一間的廁所,這張照片的右側是男用廁所,在鏡頭後面是女用廁所,但被一道門隔著,無緣參觀(比較)。甬道頂上搭設塑膠浪板,內部光線柔和,棚頂、牆壁、廁所門口擺滿盆栽,營造一片清幽的氣氛,還有鳥鳴聲!-很明顯是機器播放的,空氣中瀰漫著香氣,上完後,門口剛才進來負責收錢的先生,還會拿一瓶香水,滴幾滴香水在你的手上,讓你把手搓得香噴噴的,這是我們在土耳其上過最高級的廁所。
傳統土耳其廁所是蹲式馬桶,有沖水設備,但沒有衛生紙,牆壁上有水龍頭,地上有一水勺,有肥皂或洗手乳。經過「調查」,這些裝備的標準使用流程,大概是這樣:大完後,沖水,開水龍頭,用水勺接滿水,用手撈水將後門洗乾淨,最後打肥皂把手洗乾淨,全套做完。
嚴肅而言,其實土耳其人便後清潔是最符合衛生條件的,但對習慣用衛生紙的我們,實在不敢領教,而且說實在,那塊肥皂或洗手乳給多少人摸過?上面有沒有味道啊?實在--


快要到蘇萊曼清真寺時,遇到一個背著造型奇特的壺,沿街兜售石榴汁的小販。他做起生意來是很熱情,不過,索要價錢更是積極,mei 被嚇到了,到現在還是覺得遇到「壞人」了。


鄂圖曼土耳其攻陷君士坦丁堡後,經過了100年,來到蘇萊曼大帝的盛世,在他的南征北討之下,帝國的版圖横跨歐亞非三大洲,達到空前也是絕後的巔峰。這座由建築大師錫南精心打造-落成於西元1557年-規模之大前所未有的清真寺就是紀念他輝煌功業的代表作。
很不巧的,我們到訪的時候,蘇萊曼清真寺正值大修,僅僅開放內部極小的部分供遊客參觀。


遊客進入寺內,必須脫鞋,或是套上寺方提供的塑膠袋。


寺外一長排供洗滌的座枱,不難想像水聲琅琅的盛況。


寺內圓拱夾角上華麗的立體幾何圖形裝飾。


寺內僅開放這條長廊,其他部分全用隔板圍住。


清真寺的一角。


繞著寺外馬路往下坡走,臨別前的最後一瞥。蘇萊曼清真寺裡的陵墓很多,包括蘇萊曼大帝及其親屬的陵墓,我們「不小心」去繞了一圈。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üleymaniye Cam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