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

「年少輕狂」新解?

「17歲那年,我槍殺了一名叫做張坤保的角頭老大,殺人立威,從此在江湖上揚名立萬;19歲,一名叫做林棋棟的縣議員死在我的槍下,我眼睛眨都不眨一下;了後走路走了一年,被抓,法院判我關20年,關不到3年,我越獄成功,走路走不到一年又被抓,這時我24歲了;在監獄關到第5年,又被多判6年,因為他們說我指揮外面的手下買賣槍枝,這時我都快30歲了;36歲那年,我獲得假釋,YA!」

「想起以前我做掉的人、幹過的事,現在回頭去看那時的我,真是年少輕狂呀!」

有一本書,「擊壤歌」,相信現在40歲以上的人,就算沒讀過,也聽過。作者是朱天心,這本書是她的成名作,書中描寫她當年讀北一女的種種年少輕狂。其實「年少輕狂」,無非就是青少年人吃喝遊玩、兒女私情、豪情壯志、浮言夸口之類的瑣事。任何人在成長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曾經歷過一些「年少輕狂」,而在成年以後回想起來,也大多只是感到好笑吧!年輕人就如初生的小牛犢,少不更事,胡衝亂撞,胡思亂想,胡說八道,談談小戀愛,了不起打打小架,如此而已。最厲害的也再不過是嚐禁果、遛遛鳥、吃牛大便。多少有傷風化,但絕不違法犯罪,所謂「人不癡狂枉少年」,就是這麼回事。

以前的「年少輕狂」如此。不過,最近有人將「年少輕狂」作了新解,竟然將「殺人越獄、買賣槍枝」也解作「年少輕狂」。簡直是強詞奪理到了極點了。孔子說:「巧言令色,鮮矣仁。」真是至理名言,一句話就可將虛偽戳穿,暴露其人狡詐的惡性。何謂「仁」?簡言之,就是「人性」-誠信而有同理心,這在滿嘴虛偽的人的本性裡是不可能存在的。我們甚至可以說,將「殺人越獄、買賣槍枝」曲解為「年少輕狂」者,亦必為「泯滅人性」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