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9

[土耳其-伊斯坦堡]軍事博物館

_DSC0086

伊斯坦堡軍事博物館(Istanbul Military Museum (Turkish: Askeri Müze)),是一睹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武器大觀的首選之地。
↑ 這種巨型臼砲,是1453年鄂圖曼土耳其用來破壞君士坦丁堡厚實城牆最強大的武器,當時使用的砲彈是石彈。


_DSC0087_DSC0090

↑全副武裝的鄂圖曼土耳其武士。
↗最早的
鄂圖曼土耳其軍事學校畢業生名單。


_DSC0092

↑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軍隊全部的徽章,足見其軍容的盛況。


_DSC0093

↑ 位於眾徽章之首者,是蘇丹專屬的徽章,四周圍繞者為從古至今各式軍種的武器,其中也有現代化的武器,火砲在右側最下方,左側下半段依序是步槍、手槍、船錨,還有一座天枰,也許表示紀律公正的意思,正下端的鼓、號表示軍樂。


_DSC0095

↑ 1453年攻陷君士坦丁堡的穆罕默德二世。這應該是晚近繪製的西式油畫像。


_DSC0096_DSC0097

↑ 1453年君士坦丁堡圍城戰時的模型,畫面右下方是義大利熱那亞軍隊駐守的加拉達塔(亦即今日的伊斯坦堡新市區),對岸為拜占庭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今日的伊斯坦堡舊市區),兩岸形成觭角之勢,扼守金角灣的門戶。↗拜占庭為了阻擋鄂圖曼土耳其海軍進入金角灣,更以鐵鍊封鎖金角灣,不過,鄂圖曼土耳其也有反制之道,他們直接循陸路繞過加拉達塔的外側,以陸上行舟的方式,將戰船運進金角灣內,使君士坦丁堡腹背受敵。


_DSC0100

↑ 1453年5月29日(星期二)上午,經過連番攻擊,鄂圖曼土耳其軍隊終於攻破位於君士坦丁堡西邊狄奧多西城牆的聖羅馬門(Gate of St Romanus 今名托普卡普 Topkapı ),大軍蜂擁而入,拜占庭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率軍作最後抵抗,難挽狂瀾,從此下落不明,拜占庭帝國宣告滅亡。(君士坦丁堡之陷落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_DSC0108_DSC0104_DSC0132
_DSC0135 _DSC0094

上左:是海龜殼製的盾牌,很罕見的材質。上右、下左:屬於近代的軍帽,很有日耳曼的風格。下右:潛水兵的頭盔,看過《怒海潛將》(Men of Honor)的人對這種裝備不會陌生。


_DSC0101_DSC0103_DSC0120_DSC0112
_DSC0113_DSC0111_DSC0114_DSC0115
_DSC0116_DSC0117_DSC0110_DSC0121

一些匕首、手槍的精選照片,其中有幾支稀奇的過渡型產品,是第一次見到。這些槍枝裝飾華麗,原來應該屬於貴族、高官所有。


_DSC0122_DSC0131

↑ 這是一種過渡型的機關槍,從裝置來看,推測是發射鋼珠的BB槍。↗ 粗壯的加農砲,從照片來看,可能不覺得其高大,請看最後小朋友組圖的第1張,後方伸岀的砲管,即是這座砲。


_DSC0140_DSC0139
_DSC0142_DSC0144

上左:餐具包,和現代用的差不多。上右:不知為何人的將領畫象,不像阿塔土耳克,請特別注意,肖象左右各有一名古希臘裝扮的女子,這在土耳其是極少見的。下左:是一名軍官的軍人證。下右:是阿塔土耳克和將領們的蠟像。


_DSC0123_DSC0119
_DSC0138_DSC0146

在軍事博物館裡遇見的小朋友們。(更多的小朋友:土耳其之旅-小孩篇 @ Good for Nothing Xuite日誌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伊斯坦堡之四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