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土耳其-伊斯坦堡]耶尼清真寺

耶尼清真寺在埃及市場旁邊,地上的鴿子和廣場上的人群一樣多,隔著一條大馬路就是金角灣了。
廣場上有四架座棚,是販賣鴿子飼料的攤販,彼此排列整齊,保持等距,鴿子都聚集在座棚後面,旅客買了鴿食,就到座棚後面享受一會兒餵食的樂趣,整個看來,倒像是一種遊樂設施了。


上面這塊掛在耶尼清真寺門口的石板,其中兩個字特別發亮。原因有兩個可能,第一,是被摸亮的;第二,是新的,真相為何?也許是一個秘密,也許不是。
Eminönü 艾米諾努,這是耶尼清真寺座落所在行政區的名稱。
Yeni Camii 意思是「新」清真寺,翻成英文為「New Mosque」,所以,最後一行英文名稱的「Q」好像x萎了?特別介紹 camii 的讀音,讀作「甲密」,是一位計程車司機先生教我的。
1597-1663 是建築期間,1597年發包開工興建,1663年完工落成,總共蓋了66年之久,為什麼蓋這麼久?不進去看看,行嗎?


大門裡的中庭


精繪的圓頂


圓頂彩繪的局部,表面已有剝落的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