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

北京街頭小乞童

今天在北大中文論壇讀到這篇:北京街头 —— 一朵令人心酸的“祖国花朵”

北京乞童

這篇帖子發文日期是2008年12月30日,文中「10月下旬」如在同一年,也就是今年10月發生的事。

照片裡小乞童寫的全是繁體中文字,每個字下面再注上羅馬拼音,在中國,年紀這麼小的孩子寫得如此一手工整的繁體字,決不是一般學校教的出來的,不免讓人心疑,莫非是經過特別訓練的乞童?

在Y2B找到一則「YouTube - 北京街頭女孩寫字行乞」,發布日期是2007年8月3日,也就是1年多以前。行乞文內容相同,拍攝地點不同,乞童是否同一個,看不清楚,不過字體顯然較為樸拙。

再找到一則:「北京街头惊现感人一幕」,日期是3個月前,地點也不同,乞童看起來較不像是同一人,不過不確定,字體較上一則進步許多,但比第一則差了一些。

這是否又是操縱乞童的職業集團所為?八九不離十吧?!

在大街上寫繁體字,這麼文化水平高的點子,真虧想得出來,套句中國話,實在很「吸引眼球」!台灣話則是「有夠夭壽」!

第二則(1年前)的內容,寫哥哥要考大學了;第三則(3個月前),寫哥哥上了大學,自己卻離了家;第一則只寫一半,哥哥如何不詳。無論如何,妹妹都在地上爬著寫字乞討。

實在為這(些)乞童感到可憐,這一排大字寫下來最少要好幾個鐘頭,這麼多人走來走去,沒人察覺異樣嗎?不用找公安來問問嗎?政府管都不管嗎?還是太多了,管不了了?這不是別的地方,是中國北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