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教養小孩的責任

 

我發現,我們身上最大的惡習是從小養成的,我們的教育主要掌握在乳母手中。母親看到孩子擰雞的脖子、打傷狗或貓,似乎是種消遣。還有的父親愚蠢之極,看到兒子毆打一個不自衛的農民或奴僕,會以為是尚武的好預兆,看到他以狡詐手段欺騙和愚弄同伴,會以為是光輝的業績。然而,這卻撒下了殘酷、專橫和背信棄義的種子,這些缺點在那時候就已萌芽,以後,在習慣的魔掌中茁壯成長。

因孩子年幼或事情不大就原諒他們的不良傾向,這是後患無窮的教育方法。首先,這是天性在說話,它那時的聲音與其說尖細,不如說純淨而洪亮。其次欺騙的醜惡性不在於金幣和別針之間有差別,而在於欺騙本身。對此有兩種結論,一是:「既然他在別針上能弄虛作假,為什麼在金幣上就不會呢?」另一個是:「只是別針罷了,他不會拿金幣去搞欺騙的。」我認為前一種結論比後一種正確得多。應該認真教導孩子憎恨他的本質上的惡習,使他們認識到這些惡習天生的醜惡性,要他們不僅在行動上,尤其在思想上做到防微杜漸,不管惡習怎樣偽裝,心裡閃一下念頭都是令人憎惡的。

蒙田隨筆第23章論習慣及不要輕易改變一種根深柢固的習俗

 

這幾天在網路流傳一則虐嬰的影片,激起網友的公憤:柳柳の貴婦級手札 - [連署] 請大家幫忙揪出錄影的狠心媽媽 !! 虐嬰影片

我建議想關心這個事件的人只需觀看影片約十秒鐘即可中止,以免像我因為勉強自己看完而深感懊悔。最近這幾年,我越來越不能閱聽這類殘酷的影片。提到這,我想起應該趕快換一台新的DVD放影機。我們家有3台DVD放影機,一台是投影機附送的,銅罐級,什麼片都吃,但字幕常常跟不上劇情,拿來強迫練英聽不錯。一台有錄影功能,音效輸出非常不怎樣。最新一台的牌子是菲利浦,號稱片王之王,什麼片都吃,效能極佳,但遙控器卻十分簡略,居然沒有快轉鍵,在想要跳過殘酷鏡頭時就很尷尬。我只好在關鍵時刻按下靜音鍵,閉上眼睛,躲開殘酷的畫面,讓劇情無聲無影的經過。這當然不能保證每次都能成功,失敗了幾次之後,常常直接跳過整段劇情也在所不惜。像最近剛在出租店上架的黑暗騎士,其中一段我就是整段跳過的。

我想起蒙田寫過「我們身上最大的惡習是從小養成的。」惡習雖不同於基因,但也會一代傳一代。

 

有人遇見一個人在打父親,那打父親的人回答說,這是他家的慣例,他的父親也這樣打他的祖父,而他的祖父也這樣打他的曾祖父。那人還指著他的兒子說:「他到我這般年紀也會打我的。」

那父親被兒子在大街上拖來拽去,備加虐待,但到了一個門口,他命令兒子停下來,因為從前他也只把自己的父親拖到那個門口為止,那是他們家的孩子們虐待父親的世襲界限。

蒙田隨筆第23章論習慣及不要輕易改變一種根深柢固的習俗

 

就刑法而論,這婦女放任男童欺凌嬰兒,與放任一條狗去嘶咬嬰兒,二者沒有什麼不同,所以這女人最重應該被論以殺人未遂罪的正犯,而且是直接正犯。

自從我們國家有了義務教育制度以後,一些父母以為自己對小孩的教養責任僅止於孩子6歲以前。而有些父母對小孩教養責任終止的年齡還要更早些,這些父母將小孩託付給乳母或保姆以後,便自以為因此豁免教養責任。

當小孩的行為出現偏差情形時,若他們的父母辯稱,都是從小讓保姆帶壞的;或者,都是學校沒有教好;或者,都是交上不好的朋友等等。我們都可以很容易推算這些父母推卸教養責任大約從何時開始。

義務與責任是不同的概念。但如果父母深切瞭解在應負教養義務的期間,自己對小孩的一言一行,終其一生,都會對小孩造成影響,那麼,就應該同時體悟他們的教養責任是終生沒有期限的,直到「那個門口為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