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

微軟雅黑體-另一種系統字型的選擇

在[小美一點 Windows XP 系統字型]使用微軟正黑體(Microsoft JhengHei)一段時間後,還是覺得字體不夠黑、不夠清楚,更不用說和 Mac 蘋果儷中黑體(Apple LiGothic Medium)相比,差太多。

無意間知道微軟簡體中文版(中國版)的字型「微軟雅黑體」(Microsoft YaHei)也包括繁體字型,下載安裝試試,結果它-夠-黑!以下作個比較:

下圖1是微軟正黑體:

image

下圖2是微軟雅黑體:

image 

下圖3是蘋果儷中黑體(Mac OS X)

ishot-6

微軟正黑體與微軟雅黑體比較,正黑的邊緣比較圓滑,雅黑比較清楚;正黑一些字的筆劃邊緣會出現紅色溢色現象,雅黑無此現象;正黑字體大小大多保持一致,雅黑差了一些;正黑筆劃細緻,雅黑粗了一點。

經過多次視覺適應比較後,最後決定採用微軟雅黑體。主要的理由,是人老眼花,清楚優先。

微軟雅黑體的微軟官方下載網頁:[下载详细信息: Windows XP简体中文ClearType字库]。檔案的下載點:下載。它是一個簡體執行檔,安裝訊息是亂碼,不用管它。若系統原先有雅黑舊版,會自動以新版覆蓋。安裝完成後,重新開機即可。

與微軟正黑相同,雅黑也有兩個字型檔,一細一粗。不過,由於語系不同,雅黑在應用程式字型選單裡找不到中文字型名稱,是英文名稱:Microsoft YaHei。

也因為語系不同,無法以最簡單的方法更改系統字型。目前僅作為寫作及瀏覽網頁的預設字型,覺得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