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Google 筆記本常駐小工具

筆記本 在 Mac 版 Firefox 的 Google 發現右上角有一個「我的筆記本」,點一下之後,在右下角浮出一個筆記本即現視窗,使用了一會兒,覺得很好用,進而發現 Google 筆記本也進化了,支援許多不同的工作,極強大。 (下圖是Mac 版 Firefox 的 Google 筆記本界面)

ishot-3

  ishot-4

在 Win 版 Firefox 的 Google 筆記本安裝「瀏覽器擴充套件」後(下圖1),在右下角會常駐一個「開啟/關閉筆記本」,比 Mac 多了兩個功能鍵,一個是「擷取」,會自動擷取網頁的網址,可省掉拖曳的動作(將網址拖進來);一個是「彈出」,就是右上角的「↗」(下圖2),會彈出一個獨立小視窗,也可以再收回來。

image

image

Google 筆記本裡最大的單位稱為「筆記本」(「建立新的筆記本」),未指定筆記本的筆記,放在「未歸檔的書籤」。筆記本可以匯出 Google 文件,也可以與他人共同編輯,還可以對外公開、提供他人訂閱。(分享、匯出)。

筆記本以下,次一級單位稱為「段落」。「段落」下還可以建立「段落」,所以可以用來「群組化」「階層化」一大批筆記。(以為可以,事實不行)

段落以下,最小的單位是「筆記」。提供兩個工具,一個是「註解」,可以將它當作一筆小文件,支援 Rich Text ,Google 提供基本的編輯工具。另一個當今資訊管理不可或缺的「標籤」。

「段落」和「筆記」都支援拖曳,可以個別將它們移動到不同的筆記本或段落裡。

我計劃用Google 筆記本製作「我的書籤」,連結就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