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

WLW的Flickr擴充程式

Windows Live Writer 最方便-可能也是獨一無二-的功能,就是支援 剪貼薄 貼上圖片。在寫作 blog 時,可以隨時將擷取在剪貼簿的圖片貼上 WLW ,並且還可以任意改變大小,新版的WLW更加上剪裁及微調旋轉功能,就像有一個具備基本功能的影像處理程式。只有一個缺點,就是由WLW上載的圖片只能儲存為png格式,不支援其他格式。以 blogger為例,WLW上載的圖片會集中放在 picasa 裡名稱為「Windows Live Writer」的目錄裡。

從 picasa 網路相簿插入相片,可以直接用拖曳的方法,或是複製相片路徑。「Windows Live Gallery」也提供一個「Picasa Image Plugin」擴充程式(插件),可是非常不好用,而且不支援中文目錄名稱,所以最好還是直接用相片路徑比較快。

至於從 Flickr 插入相片,「Windows Live Gallery」提供一個「Flickr4Writer」擴充程式(插件),這個就很厲害了!不但可以找自己的相片,支援中文名稱的「相片集」(photoset),而且可以用 tag 找所有人的相片。

WLW 最新增加一個 「Flickr Upload」擴充程式,支援插入相片同時上載 Flickr。

下載安裝後,啟動的第一步是授權 WLW 上載相片到 Flickr ,當然,必須先有 Flickr 帳號。

image

在寫作 blog 時,若需要插入自己電腦裡的相片,可啟動「Flickr Upload」,方法很簡單,只需直接從檔案總管將相片抓進來即可,還可以建立相片名稱、標籤、說明,不過並不能指定或創建相片集,一次也只能上載一張。

image

上載完成後,即會自動插入一個相片縮圖。(下圖即是以Flickr Upload上載的相片。)這裡出現一個很奇怪的結果,這個相片縮圖其實仍是原來在電腦裡的全尺寸原圖!在圖片的「邊框效果」、「相片大小」就可以發現這點(連結網路相簿的相片不支援邊框效果)。這樣正表示blog發布後,在picasa會多一份縮圖檔。如果認為浪費空間,只好再用「Flickr4Writer」從Flickr下載縮圖了,不過,這樣不是多此一舉嗎?為什麼不是直接自動插入Flickr 的縮圖呢?寫「Flickr Upload」的人在想什麼?真的很難懂。

下圖左是位於 picasa 的縮圖,右是位於 Flickr 的縮圖,本尊都指向 Flickr。

_DSC0159w              _DSC0159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