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6

CLCL-強化剪貼簿的小工具

工文書不外「寫」、「抄」、「剪」和「貼」,善用「剪」「貼」,往往省事不少,可稍解案牘勞形。在文書處理電腦化以前,「剪」和「貼」靠剪刀和漿糊;電腦化以後,靠 Ctrl+X 剪和 Ctrl+V 貼。

在視窗系統裡「剪」和「貼」其實是靠「剪貼簿」這個小工具,但只能使用最近一次的剪貼資料,很不方便,於是就有很多人寫了小工具來強化功能,主要是保存多筆的剪貼資料,並且加以分類管理。

我現在使用的剪貼工具是CLCL,好像是日本人寫的,台灣已有人改寫為中文版,我在軟體王找到的下載點是:

國內 HTTP 站 (1) 下載 (下載速度較快)

國內 HTTP 站 (2) 下載 (下載速度較快)

台灣還有許多人寫了使用介紹,我看過的以下面這篇最詳細,也最好:

Jackbin 的懶人筆記: 剪貼簿加強工具 (1) – CLCL

CLCL我用很久了,用途很多,其中用在工文書上特別好用,為什麼呢?因為工文書絕大多數是格式化的文件和制式化的辭句,這種工作是最適合 CLCL 用武之地。

首先來談如何製作格式化文件的例稿剪貼,第一步,必須將CLCL的過濾條件設定為「所有格式將被加入到歷史紀錄」。這項設定將會增加電腦記憶體的負荷,建議在需用時才開啟,平常剪貼仍以「所有格式將被排除在歷史紀錄中」為宜,或者可新增「過濾條件」,方法參見上述那篇大作。

image

道理一通百通,試舉一例,即可明瞭。

在網路上找到一份DOC格式的函稿(為擷圖方便,已刪去大部分的內容),如此類例行文書,內容大同小異,格式固定不變,即可利用CLCL將主要內容和格式儲存為例稿。

image

依所需範圍加以複製-有些文書備有範本,表頭即不必複製。本例以全部複製的方式,以方便說明。

按 Ctrl + A 全選,再按 Ctrl + C 複製,開啟CLCL,在「歷史」即有一筆剛才複製的資訊,雖然看起來是純文字,由於已將CLCL的過濾條件設定為「所有格式將被加入到歷史紀錄」,事實上是帶有格式的。

image

在「樣板」下新建一個資料夾,命名為「例行文書」,然後將剛才複製在「歷史」的剪貼資訊拖曳到「例行文書」裡面。

「樣板」下的資料夾下還可新建資料夾,不過為了使用方便,也不宜建置太過複雜的層次,一般以一層為宜,至多不過兩層。

image

我個人的習慣,另外會在每條剪貼資訊的第一行前括弧記載要旨,以便檢視。方法很簡單,直接在右邊欄內輸入文字即可,輸入完成後,暫將游標點到別處,左邊欄的標題即隨之變更。

image

例稿剪貼製妥後,開啟一份WORD新文件,按Alt+C,從「Template」下「例行文書」即可隨時取用該筆剪貼資訊。由於這是帶有格式的剪貼資訊,貼上的結果即與原來的例稿一模一樣。

image

其他文書處理上的應用,適合使用CLCL此種方法者,還有:

1)特定排版格式的段落或文字。

2)固定格式的表格或表單文件。

3)圖形。

4)等等。

切記,CLCL的過濾條件設定為「所有格式將被加入到歷史紀錄」不宜持續開啟,在製作完成後,最好立刻切回「所有格式將被排除在歷史紀錄中」,以免遭遇「記憶體不足」的窘境。

另外,「所有格式將被排除在歷史紀錄中」適合製作制式化的辭句,例如文書常用詞彙或專門術語等等,由於這是純文字資訊,不帶有格式,適合在任何格式文件上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