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MacBook 軌跡板

多年以來,我和許多人一樣,使用筆電總需外接滑鼠,幾乎不用觸控板,寫作的時候,甚至要關掉它,以免誤觸。主要原因當然是已習慣使用滑鼠,但是觸控板不好用也是原因之一,如果好用的話,我也不願意再外接一個滑鼠。

我曾經勉強自己適應U5F的觸控板,包括拖曳、捲軸功能,但仍然覺得難用,特別是捲軸功能很不理想,常常不是沒反應,就是反應過度。觸控板的捲軸功能若是不佳,就永遠取代不了滑鼠,甚至永遠要被關掉吧!

這種對觸控板的壞印象,直到最近換用 MacBook 後才開始改觀。

我是 MacBook 的 XP 使用者。

MacBook 透過 Boot Camp 運作 XP ,軌跡板也在支援之列,雖未如在 OS X 下的完整功能,但在 XP 下已綽綽有餘,可以完全取代滑鼠,只要勉強習慣幾天即可。

在 XP 下有一個「Boot Camp 控制台」,可以設定單指及雙指的特殊功能。

單指的部分,我全部沒選。因為「點一下來點按」這個功能太敏感,會妨礙寫作,特別是 MacBook 的軌跡板特別大,更容易誤觸,往往看稿打字,莫明其妙打到別的段落上。

雙指的部分,「輔助按鈕」要選,這個選項即是取代滑鼠右鍵的功能。照 MacBook 的說明,右鍵說明的操作方法是:兩指放開開,按其中一指。我試了很多次都不理想,後來發現適合自己的方法是:放三指,按其中一指。實際上是放食指、中指、戒指,按食指。

image

捲軸功能即是用兩指上下滑動。使用滑鼠的時候,我習慣將滾輪設定為「一次捲動一個螢幕」,這個設定在軌跡板會很可怕,因為軌跡板捲動-怎麼講?比較敏感,改成捲動1行即可適合一般網頁的快速瀏覽。不過,捲動1行對於長文件的表現就不太理想,不若滾輪快意,也許增加至2行或3行,可以獲得改善。

image

拖曳功能,軌跡板雖然大,但還是不夠大,沒有像滑鼠在真實桌面上那麼大。短距離拖曳,可用一指點按拖曳,或兩指一指選定,一指滑動,若時常需要作長距離拖曳者,可以開啟「啟動點選鎖定」。MacBook 的兩指拖曳功能-一指選定,一指滑動,常常讓我的手指抽筋。看來,要常常練手指劈腿功(劈指功)才行。

image

雙擊功能是軌跡板表現最差的部分,即使開啟「點一下來點按」也常不靈光。MacBook 軌跡板的特性,上段是鎖死的,按不下去,中段較緊,下段才適合雙擊,這是很奇怪的設計,為什麼不是全段都一樣的鬆緊度呢?

這樣適應了幾天,現在我總算可以不帶滑鼠出門了。

20/12/08補充:Macbook最新發表軌跡板更新程式:

Multi-Touch Trackpad Update for Windows XP & Vista

安裝後,兩指右鍵有一些改善,但偶而仍不靈光。

21/12/08補充:安裝Macbook最新發表軌跡板更新程式後,發現從XP休眠回復後,軌跡板發生嚴重遲滯現象,預防方法是,在登入時不要直接輸入密碼,先在畫面任何地方按一下後,再登入即可解除遲滯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