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

犀牛皮事件

這次中央社「美雜誌 馬總統列全球五大最具膽識領袖 」事件,讓我想起16年前的「犀牛皮事件」,同樣是將玩笑當真,而這次更為嚴重。幾個大媒體,包括電視及平面,無不奔相走告,好像得了諾貝爾和平獎,我們工場有訂青年日報,青年日報還將這則消息特地加了紅框,聯合報也鄭重其事的將另外四位總統、總理作了簡介,(大概)只有自由時報報導這只不過是嘲諷罷了。然而網路上少數反馬的朋友也信以為真的大加撻伐。這次玩笑的效應還真是令人傻眼,台灣人不能隨便開玩笑,我們太容易信以為真了,奉勸美國人,不要再這樣了。

犀牛皮事件

1993年縣市長選舉,張軍堂代表國民黨競選宜蘭縣長,代表民進黨的是後來當過行政院長的游錫堃。當時,民進黨陣營指控張軍堂的外國博士學歷係偽造不實。正當雙方爭執不可開交時,遠在台北的馮光遠在中國時報副刊「給我報報」專欄寫了一篇文章,聲稱已經找到張軍堂在南加大的指導教授威廉‧霍華先生,經霍華教授親口證實張軍堂確實是他的學生,並指出張軍堂的論文題目是「犀牛皮移植到我臉上法律效力之研究」。

任何不是腦殘的讀者,都知道馮光遠這個專欄本來就是專為搞笑。但事實卻非如此,遠在宜蘭縣的國民黨縣黨部主委楊吉雄看了這個專欄,卻如獲至寶,公開在造勢場合向群眾宣稱,張軍堂確實擁有國外學歷,而且已經獲得報社的證實,有報紙為證。「中國時報是全國第一大報」,最權威的大報,上面的白紙黑字絕不會騙人。妙的是,游錫堃陣營也半信半疑起來,直接打電話到中國時報,指名馮光遠查問事實真相,馮光遠答稱純屬子虛烏有。但事情還未完,楊吉雄、張軍堂將錯就錯,仍用這篇文章反控對手栽贓造謠,氣得馮光遠大罵莫明其妙,連三字經都出口了。

結果,信以為真的楊吉雄成為笑柄,以「犀牛皮事件」而流傳於世。楊吉雄此人倒是未因此懷憂喪志,自甘墮落,仍繼續在政壇力爭上游,當上國民黨不分區立委,2000年總統大選時,爆料宋楚瑜「興票案」,驚人之舉,當時人們以為犀牛皮事件重演,還不太信他,沒想到卻是真的,興票案重創宋楚瑜,宋楚瑜總統夢斷,其實完全要拜楊吉雄之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