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咳嗽、打噴嚏的人,請戴口罩

(嚴肅)新流感即將大流行,恐慌大可不必,小心絕對必要。人人都應該立即依照政府的宣導,保持正確的衛生習慣,不要成為傳染的受害者,也不要成為傳染的散播者。我們生活在群體之中,不能避免與他人接觸,以及與他人共用空氣,在這個時刻,尤其應該具有這樣的體認: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衛生署建議國人咳嗽、打噴嚏時,應該用手帕、衛生紙遮住口鼻,如果來不及,迅速將手肘彎起,將口鼻埋入肘彎(吸血鬼式),絕對不要用手掌摀住口鼻的方式。 因為,手上沾著飛沫中的致病原,如果未洗乾淨,手摸來摸去,把病毒細菌殘留在器物表面,或透過握手、摸眼睛或嘴巴,會造成接觸傳染。沒事不要摸自己的眼睛鼻子,也不要隨便接觸他人,待人接物的社交場合,應以拱手代替握手

(以前,前行政院長唐飛動過開心手術後,到立法院時,也流行過一陣子拱手禮。)

偶然的咳嗽、打噴嚏,用吸血鬼式應急是最衛生的方法,但是,所有的媒體似乎都聚焦在衛生署宣導這個方法既新奇又好玩,當作一件新鮮事,嬉鬧之餘,忽略開宗明義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有呼吸道症狀的人,應戴上口罩,也就是說,已經有咳嗽、打噴嚏症狀的人,請在公共場合持續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別製造不必要的害怕

  • 咳嗽打噴嚏用手擋 衛署:錯誤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咳嗽打噴嚏時,一般人習慣「以手擋口」防止飛沬四濺。衛生署今天表示,這樣會讓雙手沾上病毒傳染給接觸者,正確做法是用手帕、衛生紙遮口,甚至以衣袖應急,最好少用手。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上午說明咳嗽禮節,他強調「以手擋口」是錯誤的,因為手上沾著飛沫中的致病原,如果不洗乾淨,手摸來摸去,把病毒細菌殘留在器物表面,或透過握手、摸眼睛或嘴巴,會造成接觸者傳染。
    郭旭崧說,有呼吸道症狀的人,應戴上口罩,在沒有口罩時,用手帕、衛生紙擋口,衣服衣袖也可暫時應急,沒事不要摸自己的眼睛鼻子,餐前、便後接觸孩童前要勤洗手。
    最近美國小學生流行「吸血鬼式打噴嚏」,模仿吸血鬼亮相時,慣以手肘內側掩口鼻半遮面,即打噴嚏時,不用手掌遮住口鼻,而是提起手肘來掩住口鼻,因為一般人不會碰手肘,較可以保持雙手乾淨。
    衛生署疾管局官員聞訊覺得很有趣,認為這樣就像墨西哥人在新型流感疫情期間改以互碰手肘打招呼一樣,都是避免雙手接觸;考慮台灣的民情,不妨推動以拱手代替握手。980828

不要小看噴嚏的威力!

  • 打噴嚏時,唾液會形成1000-40000粒飛沫隨空氣高速噴出,速度達每小時177公里(即每秒約49.2米)[1],所以是很多傳染病的傳染媒介。一般打噴嚏的同時還會閉眼,可能是為了避免飛沫污染。直徑大於100微米的飛沫很快落地,小粒飛沫水分部分蒸發後,形成氣溶膠,可以懸浮幾個小時或更長。(維基)

連歐巴馬也不當一回事!更別說馬淹久、吳蹲易還拚命握手了!

  • 宣導「勿手遮」 歐巴馬打噴嚏破功

    2009-09-04 21:27:18 TVBS 林佳璇

    防堵新流感,美國政府加強宣導防疫,歐巴馬親自宣導,要大家打噴嚏時一定要用「袖子」遮口,千萬不要用手遮,免得病毒一個傳一個,不過歐巴馬顯然有「言教」沒有「身教」,美國媒體發現,歐巴馬在很多公開場合打噴嚏,連手都沒有遮,就噴得到處都是。

    防疫如作戰,美國政府現在拿出冷戰時期,宣導人民躲炸彈的拚勁,由總統歐巴馬帶頭,教老百姓一起防堵H1N1。美國總統歐巴馬:「要常常洗手。」

    就怕總統在講你都沒有在聽,醫生不惜自己當起饒舌歌手,搞笑上陣,把防疫撇步唱成RAP。醫生約翰:「手心手背都要洗乾淨,上搓下搓至少20秒鐘。」

    可別忘了,防疫還有一個概念不能忘,就是打噴涕的時候,不能只用手摀住嘴巴。歐巴馬:「打噴嚏時用你的袖子遮嘴,而不是用手。」

    尷尬的是,歐巴馬才講完就破功,在鏡頭底下頻頻出包。歐巴馬:「我很抱歉,咳嗽時別忘了遮嘴。」

    總統的一舉一動被放大檢視,看來美國總統想要參與防疫大作戰,身教更甚於言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