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

造訪蘇萊曼的第一站-廁所

旁門左道迂迴地前往蘇萊曼清真寺,結果,造訪的第一站是廁所。

這間廁所位於蘇萊曼的最外圍,整體是一長條甬道,甬道一側就是一間挨著一間的廁所,這張照片的右側是男用廁所,在鏡頭後面是女用廁所,但被一道門隔著,無緣參觀(比較)。甬道頂上搭設塑膠浪板,內部光線柔和,棚頂、牆壁、廁所門口擺滿盆栽,營造一片清幽的氣氛,還有鳥鳴聲!-很明顯是機器播放的,空氣中瀰漫著香氣,上完後,門口剛才進來負責收錢的先生,還會拿一瓶香水,滴幾滴香水在你的手上,讓你把手搓得香噴噴的,這是我們在土耳其上過最高級的廁所。

傳統土耳其廁所是蹲式馬桶,有沖水設備,但沒有衛生紙,牆壁上有水龍頭,地上有一水勺,有肥皂或洗手乳。經過「調查」,這些裝備的標準使用流程,大概是這樣:大完後,沖水,開水龍頭,用水勺接滿水,用手撈水將後門洗乾淨,最後打肥皂把手洗乾淨,全套做完。

嚴肅而言,其實土耳其人便後清潔是最符合衛生條件的,但對習慣用衛生紙的我們,實在不敢領教,而且說實在,那塊肥皂或洗手乳給多少人摸過?上面有沒有味道啊?實在--

順便講一則笑話,和土耳其無關。小明每次上完廁所,都會洗手洗上好幾分鐘,同學都說小明好愛乾淨啊!真衛生!有一次,小明上完廁所,沒洗手就直接離開了,同學感到很奇怪,「小明,你今天為什麼不洗手了呢?」結果,小明的回答是:

「ㄚ我今天有帶衛生紙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