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

嘉慶君遊台灣

  • 正史考據 嘉慶君未到過台灣

    (2009/09/14 00:44)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災民期待總統馬英九能夠效法清朝的「嘉慶君遊台灣」,這個民間傳說不少人都聽過,但這位清朝皇帝真的微服出巡來過台灣嗎?其實正史裡並沒有這段。
    「嘉慶君遊台灣」這個民間傳說,加上當年連續劇主題曲的風行,讓很多人誤以為清仁宗嘉慶君,真的視察過台灣大小地方。在正史的考據裡,嘉慶君根本沒來過台灣,傳說中的微服出巡探查民謨,當然也就只是連續劇裡的情節,不會是政治人物效法的對象。
    災民期待嘉慶君,只是投射出心裡頭渴望政治清明的心情,政治人物只要能夠有效率的協助災民重建家園,要做嘉慶君或者劉銘傳,真的都不太重要了!(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嘉慶君,就是清朝皇帝清仁宗(1760-1820),他的父親是乾隆,乾隆下江南,大家都耳熟能詳;他的兒子是道光,在他的任內,發生中英鴉片戰爭,簽訂南京條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從此以後,中國開始遭受列強的侵略。嘉慶卡在乾隆和道光之間,沒有什麼政績,也沒出過大事,所以幾乎是沒沒無聞,常常被背漏了。

這麼一個知名度不高的皇帝,偏偏民間傳聞他來過台灣,還編成戲劇,稱為「嘉慶君遊台灣」。真是不幸!

我說的不幸事件,牽連至少數萬人。約在30多年前,我準備考高中的那年,電視連續劇、歌仔戲演「嘉慶君遊台灣」,紅到一個不行,幾乎家家戶戶都收看。好死不死,也許是出題老師刻意的,那年聯考歷史就出一題問下列何人來過台灣,裡面就有嘉慶君,是複選題,或是有以上皆非的單選題,不記得了。結果,答嘉慶君也來過台灣的人一大堆,結果當然是錯,一群考生及家長全氣壞了,大家都罵全是連續劇、歌仔戲害的,甚至要求教育部、新聞局下令不准再演,以免教壞小孩,後來不知怎樣,好像還真不太演了。

問我,我有沒有答錯呢?當然不可能。我當然知道嘉慶君沒來過台灣,第一,課本上沒寫;第二,來台灣的另有其人,是福康安,他是乾隆的私生子,乾隆派他來台灣平定林爽文,說乾隆哪個兒子遊台灣,那就是福康安。這些是我從小讀雜書知道的,不過,我沒選嘉慶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課本上沒寫,這是那個時候考試的基本原則。

大學暑假時,我到家在南投的同學家玩,我這位同學帶我四處遊山玩水,到了一處,指給我看一個陡峭的懸崖,說是當年嘉慶君的侍衛李勇墜崖犧牲的地方,我說嘉慶君根本沒來過台灣,更不必說還有個侍衛為他喪命,他不信,兩人還爭執了半天。爭什麼呢?爭書上沒寫的,就難道確無其事嗎?爭若無其事,為何民間盛傳如此?我說可能是福康安,福康安被封為嘉勇侯,恰巧福康安傳聞是乾隆的私生子,也許民間誤以為是嘉慶君,也不無可能。他也不信,反說這時候卻又相信民間傳說了?反將我一軍。結果,當然不了了之啦!

今天看了這一則報導,隨手寫點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