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9

周鄭交質

【傳】鄭武公、莊公為平王卿士。(註) 王貳於虢,(註) 鄭伯怨王,王曰:「無之」。(註) 故周、鄭交質。王子狐為質於鄭,鄭公子忽為質於周。(註)

王崩(註) ,周人將畀虢公政。(註) 四月,鄭祭足(註) 帥師取溫之麥。秋,又取成周(註) 之禾。周、鄭交惡。(註)

讀後:周鄭交質事件反映周平王在位51年長期受制於鄭伯政治實力支配的事實。終於有一天,老王受不了,起了換人做做看的念頭,結果得到情報的鄭莊公,居然敢以下犯上的遣使問罪,老王光是否認還不行,白紙黑字訂合同也不行,要交換人質才過關,真是太不像話!這麼混帳的事,天子威儀掃地,令兩百年後的孔子很生氣,所以這起事件在春秋裡看不到。老王死後,新王繼任,第一件事就是人事改組,孫子比爺爺有guts,說換就換。鄭莊公不是吃素的,周朝的東邊對鄭國不設防,因為東虢早被鄭國滅了,鄭國軍隊連番兩次侵入周境搶收農作,諸侯竟敢對天子行搶,桓王大怒,馬上撤了鄭莊公「卿士」的職,一場大戰眼看就要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