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Windows Live Writer與 中文輸入法 相衝 解決方案

Windows Live Writer 自問世以來,一直都有與中文輸入法相衝的問題。只要一離開編輯模式,中文輸入法就會失效,哪怕是執行一個簡單的圖形設定,更不必說頻繁修改原始碼,簡直要抓狂!

我的解決方法是,先按輸入法組合鍵,讓消失的輸入法工具圖示出現,然後再按 Shift + Space 兩次,通常中文輸入法即可恢復正常。

什麼是「輸入法組合鍵」?在「控制台」/「地區與語言選項」/「語言」/「詳細資料」裡可以設定輸入法的「組合鍵」,我從倚天時代就習慣設定輸入法組合鍵,快速的切換不同的輸入法,非常方便。

我安裝的輸入法中,連微軟自家的新倉頡也不能倖免,一直到最近試用了「奇摩輸入法」,經過反覆測試,終於證實它與Windows Live Writer完全相容,不再發生輸入法失效的問題了!!(長久以來,我最常用的是「自然輸入法」,目前的版本是8,最新的好像是 9 ,如果9也與Windows Live Writer相容,請告訴我。)

與我有相同困擾者,推薦 [Yahoo!奇摩輸入法]作為寫作Windows Live Writer 時的中文輸入法,它有注音、倉頡、簡易三種輸入法。傳說它是香草的同門師弟,我慣用倉頡,就倉頡而言,我覺得奇摩比香草好用,我順便也將 mac OS 換裝奇摩了。

  • 「Yahoo!奇摩輸入法」是基於「香草輸入法」所開發的輸入法,所以用過香草輸入法的朋友對於 Yahoo!奇摩輸入法的介面應該有似曾相似的感覺,但相較於香草輸入法,Yahoo!奇摩輸入法不僅更加好用,而且還加入了許多附加的網路服務功能,並且在選字的正確率、中文全型標點的輸入等各方面比目前最新的微軟新注音 2007 還好用,而且它可以許多人的習慣設定使用空白鍵選字,所以如果您還沒用過「Yahoo!奇摩輸入法」的話,不妨安裝試用看看,相信您不會對它失望的。

    Jackbin 的懶人筆記: 好用、強大的免費輸入法 - Yahoo!奇摩輸入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